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灣區供應鏈探索 生產要素雙向流動

時間:2017-10-07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如今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大背景下,香港企業運用升級版的港式供應鏈管理模式,商機處處,毫無局限

  過往三十多年裏,粵港澳大灣區內部的要素流通存在單向性。一直以來,粵港之間的合作模式,主要是「廣東所需+香港所長」。從過往的製造業到今天的服務業,無論是香港企業到廣東投資,還是香港優勢產業向廣東轉移,均是單向性的要素流通。目前這種模式已經到了轉型的關口期,我們應積極探索新模式。\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副主席、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會董 林至穎

  例如,香港一直希望能推動科技產業的發展,而廣東尤其是今天的深圳,具有許多香港所不具備的優勢。與此同時,香港也具有知識產業全保護、收集科技發展資訊和高效聯通全球貿易網路等優勢。在「香港所需+廣東所長」與「香港所長+廣東所需」的新方向下,我們可以考慮利用廣東的科研創新成果,在香港進行產品和市場的反覆測試,並共同開拓國際市場。

  區域產業優勢互補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出台,既可充分發揮香港國際聯繫優勢,把業務帶入香港,創造更多優質就業機會,也可通過兩地產業優勢互補,尋找如深圳河套般的合作機遇,加以延伸複製,如此既可避免香港產業空心化,又能創造雙贏的局面,推動大灣區內部優勢要素流動,從單向流動變成雙向流動。

  某香港公司在香港科學園從事咖啡及茶的品牌供應鏈三年。從內地雲南等地採購一般普洱,並在當地加入沉香加工成沉香普洱,運到香港。該公司的包裝設計團隊在香港按照「沉香+普洱」的特性,設計了由木和不銹鋼結合的包裝罐,在香港的分裝工廠重新包裝,並在香港馬會會所、連卡佛百貨等高端管道銷售和推廣。該包裝設計在德國獲得國際頂尖紅點設計獎,在香港及泰國也獲得多項設計大獎,隨後更在香港科學園開發新型專利沖泡系統,可用手機APP控制。品牌今年更獲邀在廣州、上海等地展出及銷售。由此可見,包裝及產品的再改造把原來的產品附加值提高了。

  另一香港初創公司協助歐洲五十多年歷史黑松露食品公司,管理全球供應鏈。歐洲的黑松露全球知名,但近年歐洲大部分黑松露加工食品的原料,其實都從歐盟外的國家進口,中國就是其中一個主要來源地。首先,該公司在中國大批量採購新鮮黑松露,然後空運到德國。在德國當地的食品加工廠,把經挑選過的黑松露製成粉末,並混和在各種加工食品裏。其中最受歡迎的是一款名為黑松露薯片的產品,深受歐洲消費者歡迎,除了零售版暢銷歐洲超市及食品連鎖外,也有餐飲大裝版特供給五星級酒店在宴會、酒吧、或活動裏面使用。近期更熱銷中東、日本等國家,明年也開始進口回國內銷售。

  加強合作 引「流」來港

  1970年代,面對亞洲三小龍競爭,香港曾毫無招架之力。1978年底改革開放開始,香港人憑着敏銳的市場洞察力,順勢適應內地改革,將勞動力生產部分移入粵港澳大灣區前身的廣東珠三角地區,迅速轉移至內地發展,貢獻了國家同時也與市場力量互相配合,救了香港。香港也因而發展出領跑世界的全球供應鏈管理模式,即生產及銷售環節可以在離岸管理,而產業鏈上最高附加值的核心環節比如研發、設計、專案管理、物流等自主掌控,重視商流、物流、資訊流及資金流四流。香港的工業家因而創造了龐大利潤,也令香港維持了國際主要商貿中心地位,也產生對金融和其他專業服務需求,促使香港成為生產性服務業樞鈕,在亞洲以至全球地位提高,市民生活改善。

  如今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大背景下,香港企業運用升級版的港式供應鏈管理模式,商機處處,毫無局限。香港無資源、市場小,過往四十年的成功在於有效地將各種「流」匯聚來香港,讓香港為區域服務,使香港成為區域的金融、商貿樞紐。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中,跟所有城市一樣,都需要從「主導」的心態轉變為「參與合作」的心態,在鞏固既有優勢之上,整合大灣區資源,尋找新的增長點。香港需要尋求對外投資與引入投資的平衡,在企業走出去的同時,將優質、多樣化的經濟活動引「流」來香港,協助香港產業結構的多元化,為年輕人創造更多樣化的就業機會和向上流動的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