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金:國企改革助降槓桿率

時間:2017-09-23 03:16:2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中金公司昨日發布的報告坦言,此次標普下調中國主權信用評級並不表明中國信用風險上升或是基本面惡化。反而是中國經濟在經歷了長達五年的增長放緩後開始顯現企穩向好的跡象,企業盈利則迎來了增長。此外,消費需求的強勁增長反映中國經濟結構再平衡有了實質性的推進,經濟增長比五年前更加健康,可持續性增強。

中金指出,中國的債務率高企主要是因為高儲蓄率和金融部門發展嚴重滯後帶來的效率缺乏。而公共部門高儲備表現為不斷積累的政府存款,加劇了中國的「槓桿率問題」,截至八月末,政府部門持有的財政存款和機關存款總量高達30.9萬億,相當於GDP的40%。當中財政存款增速放緩、機關存款仍有兩位數增長。該行指出,若政府主動改善自身資產負債表,利用現金存款償還債務,降低稅費徵收或是增加國有企業資本金,則可以實現在大幅降低中國槓桿率的同時,避免過度緊縮的貨幣政策拖累經濟增長或損害企業部門。

此外,儘管企業部門債務率高達160%,但中金指出,其中的一半可用其在手現金償還,另企業存款中的三分之二由國企持有,通過國企改革也可改善企業治理和盈利能力,有助降低中國的槓桿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