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樓價收益跑贏租金支出

時間:2017-07-28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根據中原地產新簽租約統計,今年二季度每呎租金錄35.1元,按季上升2.9%,升幅為三個季度最大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今年上半年,本港住宅樓市的樓價及租金齊齊報升,樓價升幅更是跑贏租金,雖然租客的租金升幅不大,卻怎樣也不及業主因樓價上升而得益那麼多。

  根據中原地產新簽租約統計,今年二季度每呎租金錄35.1元,按季上升2.9%,升幅為三個季度最大。今年三月份租金升穿歷史高位34元後,租金持續平穩向升。租賃宗數及租金同時上升,反映租賃市場相當暢旺,估計旺季有望延續至今年三季度。

  今年六月份全港107個大型私人住宅屋苑的實用面積平均租金,每方呎錄得35.1元,較五月份34.7元上升1.2%,租金連續四個月創歷史新高。本港家庭於暑期搶租名校區,大學生及新到港的海外僱員亦紛紛搶租單位,以致租賃市場持續活躍,相信租金仍然有力上升。今年六月底私人住宅實用面積平均租金錄35.1元,較去年底的33.3元,上升5.4%。

  雖然租金上升5.4%,對於租客而言這個升幅亦不算小數目,然而以一年計算,升幅達到10%並非不可能,這個升幅一定大過加薪幅度,無論如何租金上升都加重租客的擔子,可謂扣人工。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升穿160點水平後,進入反覆期。六月底報160.05點,比較去年底的144.72點,上升10.59%。樓價升幅跑贏租金升幅,但樓價升幅對於業主來說,屬於資產升值,財富有進帳,即是身家厚了,好過加人工。但租金增加卻是開支上升,身家縮水。

  樓市風險低於股市

  懂得精打細算,定會知道身家增加與身家縮水之別,只是有些租客力有不逮,未能置業之下享受不到資產升值的好處,這些朋友是值得同情的,希望他們能夠早日成功置業避過加租的壓力。因為縱使租金加幅如何溫和,都是租客的一個擔子,而且現在的租金不能夠以「低廉」來形容,即使輕微加幅也會令租金開支的擔子加重。

  近期港股氣勢如虹,恒生指數殺上27000點高位,似乎有部分資金從樓市流入股市。不過,樓市的優點是比較平穩,不像股市般波動,加上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表示,未來加息溫和,樓市繼續會得到大量擁躉支持,預期後市反覆上揚迭創新高。估計明年CCL目標見到175點,並不奇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