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經濟下半年料前高後穩

時間:2017-07-26 03:16:28來源:大公網

  圖:上半年工業增加值實現6.9%的增速是近三年來最好的狀態,有利於工業穩增長的因素不斷增多

  中國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鄭立新表示,上半年內地工業經濟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確保下半年工業平穩增長的好勢頭將進一步鞏固,預計下半年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形勢課題組昨日發布報告估計,經濟將呈現出「前高後穩」態勢,重大改革措施落地增強經濟發展韌性,下半年GDP增長料為6.7%,全年經濟增速有望保持在6.8%左右。

  鄭立新昨日在記者會上總結上半年內地經濟表現。上半年中國工業經濟總體平穩、穩中向好,主要表現在工業生產穩定增長,效益持續改善,主要指標好於預期,上半年工業增加值實現6.9%的增速是近三年來最好的狀態,有利於工業穩增長的因素不斷增多。工信部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張峰也表示,從上半年運行情況看,工業經濟在努力克服外部環境複雜多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的情況下,實現了速度趨穩、效益改善、質量提高和結構優化的良好態勢,為下半年工業平穩運行和實現全年目標任務打下了較好基礎。

  傳統產業升級鞏固發展

  鄭立新表示,當前內地工業平穩向好跡象在集聚增多,特別是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動下,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成為鞏固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確保下半年工業平穩增長的好的勢頭將進一步鞏固,預計下半年有望繼續保持工業平穩運行。不過,鄭立新也注意到,經濟發展中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企業所反映的融資難、融資貴等一些情況和問題,工業運行中可能出現的一些新情況和新問題,應着力加強工業運行的監測和預警預測,不斷發現影響工業平穩增長的苗頭性和傾向性的問題,不斷解決這些問題。

  國家信息中心的報告展望下半年內地經濟表現時指出,經濟溫和趨緩態勢明顯,世界經濟溫和增長推動外需向好,新產業、新業態、新服務模式發展為經濟增長增添新活力。但仍存在不利因素,包括基數、價格、匯率等因素會導致出口增速放緩,企業補庫存周期趨於結束,房地產市場預期降溫將抑制其投資增長,嚴格規範地方政府融資等影響基建投資後續資金來源,金融去槓桿和防風險會抑制流動性。

  消費零售料上升逾一成

  國信中心預估,下半年工業增加值將增長6.5%左右,全年或增長約6.7%。主要受企業補庫存周期性放緩影響而略有回落。下半年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同比漲幅將自上半年的6.6%回落至3.3%,全年漲幅料為5%。因投資項目和到位資金不足,下半年固定資產投資料增長約8%,全年約增長8.3%。下半年消費需求則基本穩定,料下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升10.6%,全年升10.5%。

  國信中心並預期,下半年和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料均為1.5%;下半年內地出口和進口增速料分別為6.6%和7.2%,較上半年均放緩,全年增幅分別為7.5%和12.5%。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