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歡迎「一地兩檢」  發揮高鐵最佳效益

時間:2017-07-26 03:15:51來源:大公網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港段車站「一地兩檢」方案。這是特區成立以來在法律法規和執法方面的一大成就,有關規定,既完全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亦大大便利於市民出行往返和香港抓緊發展機遇,是一項值得市民高興和支持的重大決策。

  「一地兩檢」簡單來說,就是在同一個地方依次序辦理兩個不同管轄區的通關程序。在海外如英、法或美、加兩國之間早有先例。香港與內地之間也於二○○七年起在深圳灣口岸實施有關安排,一直運作暢順,深受市民和旅客歡迎。

  在西九龍站完成香港和內地的通關程序後,離港乘客便可安坐列車,輕鬆到達國家高鐵網絡所有城市,不需要再在內地辦理通關程序;同樣,抵港乘客亦可自由選擇在國家高鐵網絡任何一個車站登車,抵達西九龍站才辦理內地出境和香港入境程序,亦不再受制於內地城市是否設有通關口岸限制。

  如果不實行「一地兩檢」,廣深港高鐵的乘客只能在內地少數設有通關口岸的車站上落車,高鐵將失去其高效靈活的功能。因此,「一地兩檢」是發揮廣深港高鐵項目最大效益的首要關鍵。

  據當局數字,二○一六年一月至十一月,香港市民有八千二百多萬人次到內地,包括旅遊、學習或經商;內地來香港的遊客則為四千二百多萬人次。有了高鐵之後,除了香港市民和內地居民之外,就算是外國旅客亦可以利用航空樞紐先來到香港,再乘坐高鐵到內地,然後經過內地去東盟、歐洲、俄羅斯都可以。若沒有這個26公里的高鐵,是完全做不到的。

  因此,事實擺在眼前,高鐵對香港、對港人帶來的好處,難以估算,而要充分、完全發揮高鐵的效益,非「一地兩檢」不可。

  對港人社會來說,高鐵是一項新生事物,「一地兩檢」對「一國兩制」的在港實踐來說,也是一項新猷。儘管之前有深圳灣經驗,但兩者情況並不完全相同,深圳灣地處邊境,西九總站則位於市中心,在香港核心地帶劃出一塊地方,設立內地口岸,在站台以至車廂內實施內地法律、由內地人員執法,說到底都是一件「新鮮事兒」。

  因此,從市民角度來說,對「一地兩檢」的實行,一開始抱有一點擔心和疑慮,是可以理解的。而隨着「一地兩檢」的落實施行,市民充分享受到其便捷和高效等好處,疑慮自會逐步消除。這是完全可以預期的。

  現階段政府相關部門不必過於着急,要耐心向市民反覆講清楚「一地兩檢」的必要性和好處,並且隨時隨地注視和檢討執行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及時和內地有關部門溝通磋商,作出改善,相信最終「一地兩檢」一定會取得成功,受到市民歡迎。

  回歸以來,特區「全新」的事物不多,不少人都說「好悶呀」、「冇新意」,如今終於有「新嘢」了;香港特區之內、西九車站之中,會有一個內地司法管轄區,實施內地出入境、安檢、衛生檢疫等法規條例,並由內地公安、邊防人員執法,港人從港方口岸踏過「一步」,就到了內地口岸和司法管轄區,真係夠曬新鮮和刺激,非試不可。

  然而,對極少數反對派來說,他們對「一地兩檢」的喋喋不休和連番質疑,什麼「割地」、「租界」、「車廂拉人」,則不僅不是什麼不了解或善意關心,而是必須給予迎頭痛擊的惡毒造謠。

  一些反對派政客和亂港傳媒《蘋果日報》,「如喪考妣」,大呼香港「割地」、「租界」,還恫嚇說未來內地司法管轄區將會「越設越多」,伸展到市區和全港,到時,全香港都會變成內地司法管轄區,「一國兩制」也就「完蛋」了。

  看來,「一地兩檢」的「威力」真是不可低估,不然,反對派何以要嚇得如此語無倫次了呢?

  對這些「一地兩檢」的「攔路虎」來說,必須嚴正告訴他們:「一國」不是「兩國」、「兩檢」不是「入侵」,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香港特區興建高鐵,連繫全國、融入發展、「一地兩檢」,通通都是體現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應有之義,不容任何人反對和阻撓。

  什麼「割地」、「租界」之類的讕言,只有漢奸賣國賊之流和「港獨」分子才說得出口,香港不會「割地」、西九也非「租界」,喪失「港格」、「國格」和人格的只是這些反對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