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白馬龍頭股本質 價值與成長兼具

時間:2017-06-24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股市中真正經典的龍頭股,一定是從競爭性行業中脫穎而出,保持多年高增長,從而佔據行業龍頭地位

  不能用簡單的價值與成長來區分當前的A股市場。實際上價值與成長並不矛盾,是一枚硬幣的兩面,不能人為割裂。這也是當前行情的本質:白馬龍頭主導,價值與成長兼具。從這個意義上來看,白馬龍頭並不會局限在某一板塊。不論是主板也好,創業板也罷,只要具備合理的估值和穩健的成長性的行業主導企業,就是龍頭。

  西南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 朱斌

  作為價值股,其若沒有成長性,也會遭遇殺估值。而作為成長股,其估值若高高在上,一直遠高於盈利增速,那即使市值再小,也很難稱得上成長。因此,真正的龍頭公司一定是價值與成長兼具的。

  龍頭企業享有溢價

  在經濟 L 形的大背景下,增量經濟向存量經濟轉化,行業的演進主要通過行業集中度的提升實現。在這樣的情況下,行業領軍企業的增速將快於行業增速,龍頭公司反而是行業中具備成長性的企業,並由此而享有龍頭溢價。如在網絡零售方面,2016年中國網絡零售額增長率在26%左右,其中的龍頭企業增速則更快:阿里巴巴集團的營收增長率為56%,幾乎是行業增速的兩倍以上;而京東增速也達到40%以上。在智能手機產業方面,2016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共出貨14.7億台,增速僅為2.3%,但其中的領軍企業依然增速不凡:蘋果手機出貨量在5%左右,為行業增速的兩倍,而國產龍頭手機增速更加爆棚,華為手機出貨量增長38%,VIVO與OPPO手機的出貨量都在100%以上,迅速侵蝕其他廠商的市場份額。

  同樣的現象也出現在A股行業當中,以當前白馬龍頭增長較為穩健的家電行業及安防行業為例,龍頭公司的增速基本都快於行業增速,顯示出了良好的成長性。如在家電行業,龍頭公司美的、格力的增速都要高於行業增速,即便在前兩年的行業下行期,龍頭公司的下行幅度也遠小於行業水平。在安防行業也是如此,龍頭海康威視、大華股份、海能達等增速也都顯著快於行業增速。

  成長與價值並不矛盾的另一方面,在於所謂的「成長股」並不是一直高估值的。實際上,即使在美股市場,也只有極少數發展非常迅速已經佔據某個新興行業龍頭地位的「獨角獸」公司,才會被市場給予高估值,如亞馬遜、特斯拉等,絕大多數小公司是沒有這個待遇的。但與成熟市場相反,A股當前絕大多數小公司的估值是被高估的。這就給人們造成了一種錯覺,似乎「小股票就是成長股,成長股就要被高估」。

  成長股並非高估值

  實際上,在歷史上A股的底部時期,由於資金面收緊,小市值公司的估值並不貴。即使是「成長股」,其在價格上也是有價值作為安全邊際給予支撐的。從市值角度回顧,市場底部的2012至2013年期間,A股中100至500億元(人民幣,下同)之間市值的公司僅有10%左右,而30億元以下市值的公司佔比高達六成。從估值角度來看,同樣是2012至2013年時期,A股市盈率在30倍以下公司佔比也在六成左右,而100倍以上的公司佔比僅有5%。從這個角度而言,並沒有絕對的成長與價值之分,所謂的「成長股」之所以貴,並不是因為其有多高的增速,而在於其泡沫是否去除乾淨。在去泡沫徹底的時期,即便是「成長股」,估值也是相當便宜的。

  需要指出的是,真正經典的龍頭股,一定是從競爭性行業中脫穎而出,保持多年高增長,從而佔據行業龍頭地位。換言之,龍頭的地位一定是基於競爭優勢而不是基於管制優勢。這樣的龍頭企業,大概率是民營企業,如果是國企,也一定是改制充分的國企。因此,當前輿論所熱捧的中國「漂亮50」,實際上並不能作為此輪「白馬龍頭行情」的代表。因為上證50以金融及國企為主,局限性很強,其指數並不能真正反映白馬龍頭的走勢和投資價值。而那些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的企業龍頭,則基本都是估值與成長的有機結合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