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參與重力波觀測 錄到最遠信號

時間:2017-06-03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中大是唯一參與探測重力波研究工作的香港院校,研究團隊由中大物理系助理教授黎冠峰領導

  【大公報訊】印證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重力波探測再有新突破。鐳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簡稱LIGO)近日宣布第三度成功探測重力波,帶領香港唯一院校參與是項研究的黎冠峰表示,是次新發現為雙黑洞的自轉方向提供重要的線索,有助了解雙黑洞會在什麼情況下形成。

  科學家去年二月首次公布探測到宇宙「重力波」的存在,中文大學是唯一參與探測重力波工作的香港院校,負責分析來自LIGO探測器的數據。領導中大重力波團隊的物理系助理教授黎冠峰,現正帶領LIGO合作組,以雙星系統合併理論驗證愛因斯坦的預言。

  是次發現的重力波信號同樣是由兩個黑洞合併而產生,其質量分別是太陽質量的19和31倍,而合併後的黑洞質量達太陽質量的49倍,該兩個黑洞距今30億光年,是LIGO至今偵測到最遠的信號。

  中大自2016年起正式成為LIGO科學合作組成員,負責分析來自LIGO探測器的數據。2017年中大物理系畢業生吳鈞揚,將前往麻省理工學院的LIGO實驗室深造;另一位物理系三年級本科生羅嘉洛,將於今年暑假前往加州理工學院的LIGO實驗室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