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借通識煽「仇警」匪夷所思/方靖之

時間:2017-05-29 03:15:51來源:大公網

  近日網上瘋傳一份聖芳濟書院中四級通識卷試題,內容涉及嚴重的「仇警」、「洗腦」成分。例如試題要求學生回答警察工會舉行的撐七警集會「如何違反香港法治精神」雲雲,單是問題已經有預設立場,有明顯的政治傾向。

  最離譜的是,試卷內容連基本事實都搞錯,例如試卷中提及「大會期間……展示侮辱法官字眼的標語」,就與事實不符。所謂「侮辱法官字眼的標語」,根本與當晚警員大會無關。試卷指警員大會「未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但事實是,有關活動只屬內部會員大會,而非公開活動,並不受《公安條例》有關條文規管,根本不需要申請《不反對通知書》。難道民主黨、公民黨舉辦會員大會,都要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嗎?連基本的事實也搞錯,學生在錯誤的資料下分析答題,又怎可能提出客觀、中立的答案?滿帶「仇警」偏見、政治極度偏頗,如此通識試題實在是匪夷所思。

  通識科自然會在時事中取材,但對於政治性題材的處理必須謹慎,不能偏向一邊,也不應有預設立場。但聖芳濟書院的出題教師,不但在題目上有意或無意引用錯誤資料,而且在試題上明顯存有偏頗的「仇警」立場。然則,如果學生認為撐七警活動沒有問題呢?在這樣的問題設定下,學生為了成績又怎可能給出出題教師不喜歡的答案?

  作為一名教師,對維護香港治安的警隊存有如此濃厚的偏見,遣詞用字與《蘋果日報》如出一轍,固然反映這些教師的偏頗。更嚴重的是,事件反映部分政治教師利用自身權力、出題的便利、通識科的「可操作空間」,將自己的政治理念通過通識科向學生「洗腦」,令學生認為警員違反法治精神,甚至不惜引用錯誤的資料錯誤引導學生。這個情況就不單單是教師個人質素的問題,而是企圖在校園散播政治理念的問題。

  反對派尤其是教協應該出來解釋其立場,他們是否認同教師在通識科上散播政治思想,甚至鼓動學生參與政治行動?

  毋庸諱言,通識科原意是好,但原意是好的設計,未必一定帶來良好的效果。當年設科時,有關方面沒有考慮到一點,就是反對派在教育界擁有龐大的勢力,有大量的教師資源、教材資源。通識科容許自由教學,某種程度上正打開了政治入侵校園的「潘多拉盒子」,妖魔鬼怪、魑魅魍魎紛紛現形。

  「佔中」搞手和教協當年就通過編製並派發「佔中」的「通識教材」,一味美化「佔中」行動,鼓吹「公民抗命」,誘導青少年學生參與「佔中」行動,最終令不少學生前途盡毀。然而,現在一些「黃色教師」依然樂此不疲散播政治理念、鼓動學生、抹黑警隊,對於這些亂象,教育局不能置之不理,應該徹查有關教師的行為,對於通識教材也應該檢討,以免學生被人「洗腦」還以為自己是獨立思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