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國兩制」與時俱進的時代背景/楊 堅

時間:2017-05-29 03:15:51來源:大公網

  張德江委員長二十七日在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二十周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一國兩制』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這就決定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實踐也必然是一個探索完善的過程。」為理解這一點,需要認識「一國兩制」與時俱進的時代背景。

  國際政經局面深刻變化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全球仍處於二戰結束後不久所形成的「冷戰」格局,以現代信息和通訊技術空前突破為基礎,經濟全球化已呈現破竹之勢,但是,傳統計劃經濟與西方市場經濟之間的界限仍未打破。儘管中國啟動史無前例的改革開放,但是,西方國家普遍抱持懷疑和觀望態度。在那樣一種大背景下,鄧小平倡導「一國兩制」方針解決香港前途問題,超越了「冷戰」思維,有力地推動了中國改革開放,有力地推動了經濟全球化。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翌日,亞洲金融危機於泰國爆發,迅速向亞洲一系列新興經濟體蔓延。香港作為舉世罕見的高度開放的城市經濟體,首當其衝,很快陷入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香港社會全力對付前所未見的經濟衰退。第一任行政長官順應經濟全球化大趨勢,主動向中央提議,建立香港與內地貿易自由化安排。

  亞洲金融危機發生在二十世紀末,從「辭舊」角度看,是過去五百年西方主導全球格局的尾聲;從「迎新」角度看,是全球金融經濟政治格局展開全面深刻調整的前奏。這一人類歷史大格局的轉變,折射於香港「一國兩制」實踐,便是:一方面,在經濟上無可阻擋也無法逆轉地講「一國」;另一方面,在政治上深受西方教化的香港社會及相應的政治力量,不僅要求維持「兩制」差異,而且,隨着香港與內地經濟融合不斷深化,愈益強烈地追求在香港複製西方政制。

  在香港,公然「拒中抗共」的政治力量不大,在意識形態上同情和支持「拒中抗共」力量的人群不小;以追求「真普選」為幌子謀求香港「獨立」或變相「獨立」的人不多,相信「真普選」的人不少。二○一五年六月,「拒中抗共」政治力量扼殺了香港居民(選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二○一七年行政長官的歷史性機會。「本土自決」、「港獨」思潮抬頭。香港相當多居民陷入深刻的困擾和迷惑。

  香港實踐「一國兩制」面臨嚴峻考驗時,全球格局深刻調整出現新的重大變化。

  英國公投脫歐和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標誌着西方政治制度空前危機進一步惡化,意味着人類走到了一個必須做正確抉擇的十字路口│是聽任經濟全球化逆轉致世界於混亂?抑或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以完善和促進經濟全球化?

  中國為全球指出正確方向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理所應當為推動人類選擇正確的前進方向和目標提供「中國方案」。

  二○一七年一月十七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二○一七年年會開幕式,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的重要演說,明確指出:「困擾世界的很多問題,並不是經濟全球化造成的。」「經濟全球化確實帶來了新問題,但我們不能就此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

  一月十八日,習近平主席在日內瓦聯合國總部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演講,明確宣告:「中國將進一步聯結遍布全球的『朋友圈』。」「中國將努力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改變。」

  五月十四日,習近平主席在中國發起和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題為「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演講,明確表示:「我們要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夥伴關係。」打造開放型合作平台,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創造有利於開放發展的環境。「歡迎各國結合自身國情,積極發展開放型經濟,參與全球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攜手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啟動改革開放,是香港前途問題得以用「一國兩制」方針來解決的根本前提。

  二○一七年一月至五月,中國為全球金融經濟政治格局全面深刻調整指出正確的方向和目標,並且帶頭堅強地踐行。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一國兩制」與時俱進的新時代背景,香港社會各界應當認識這一點。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