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90後大學生設計孕婦安全帶獲獎

時間:2017-05-27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李諾瑜(左)和陳謂賢(右)展示他們設計的輪椅傘和孕婦安全帶 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創意要落地,怎少得了發現美的眼睛。本港有兩名90後大學生,察覺身邊有需要人士的生活面臨不同程度的不便,並嘗試為他們設計一款能夠解決各自所需的產品。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產品設計(榮譽)文學士一年級生陳謂賢,為孕婦設計了一款操作簡單的安全帶,扣上及解開均方便,同時讓孕婦使用時更舒適及安全,該設計獲得香港智營設計大賞2017學生組金獎。

  陳謂賢表示,年初考車牌時,考及一本小冊子,其中提到佩戴安全帶的正確方法,當中孕婦如何佩戴安全帶的內容,烙印在腦海中。他說,當要設計一款幫助別人的產品時,曾考慮過行動不便人士和聽障人士,但仍對孕婦安全帶耿耿於懷,知道市面上的汽車預設的安全帶並非孕婦專用,想為她們設計一款合適的產品。

現有款式固定於大腿

  陳謂賢構思設計時,在網上搜索到現有的孕婦安全帶,發現多數是保護椅墊款式,即是安全帶固定於大腿,還有與車廂預置安全帶連接款式,「但這些設計仍有可改良空間」,不少孕婦安全帶的操作步驟多,不利於她們使用。他表示,孕婦安全帶有兩大要素,即安全和舒適。他所設計的安全帶是以車椅的頭枕作支架,外置安全帶與車廂預置安全帶交叉組合成「X」字樣,兩點式的支撐結構提供進一步的安全保障。

  陳謂賢用了一周時間畫出設計圖,再用兩周時間製作模型,目前仍屬概念產品。他稱,若商品化,會以不銹鋼為材料,亦會改良產品的穩定性及測試安全性,取得安全認可。他說,產品能應用於車廂內任何一個座位。

輪椅傘用者可騰出雙手

  另一名產品設計一年級生李諾瑜,則為輪椅使用者設計了傘架,該設計獲香港智營設計大賞2017學生組評審團大獎,讓輪椅使用者在下雨時,騰出雙手自由控制輪椅。

  李諾瑜稱,有一天突然下起雨,見到一名輪椅人士因無傘而淋濕,故萌生出設計一款既不阻礙活動又能擋雨的產品的念頭。她構思時研究了現有的輪椅傘,其中一款產品是將頭部立體遮蔽,存在影響使用者環顧四周,甚至影響其正常活動。她的設計是背墊與傘架一體化,背墊是海綿,紓緩背部壓力,傘架則扣緊傘骨,傘架物料是鋁合金,優點是既輕又堅固,未來改良會從舒適度、外觀等入手。

  陳謂賢和李諾瑜均表示,能力足夠,會考慮創業與設計師並行,畢竟香港的創新、創業氣氛不錯,但考慮到目前仍是學生,故會投放更多時間在設計方面,亦透過是次比賽,更關注社會不同群體的需要。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環境及設計學院設計學系特任導師黎建新表示,若業界對學生的概念產品有興趣,校方會提供相關支援,讓產品轉化成商品,惠及更多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