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方星海:期貨研引境外投資者

時間:2017-05-26 03:16:2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昨日在上海指出,中國期貨市場產業參與不夠充分,市場功能有待提升。目前,各交易所正加緊研究在不活躍的期貨合約上採用做市商交易制度,同時會積極研究金融期貨引入境外投資者的方案,已確定原油、鐵礦石作為特點品種試點。未來證監亦會發揮龍頭企業與專業機構的紐帶作用,促進期現貨市場更好銜接。

  方星海認為,中國期貨市場未來應在業務和產品創新方面加以推進;積極推出更多產品和交易模式,豐富衍生品市場風險管理功。證監會目前正加快推動原油期貨上市工作,棉紗、紙漿上市已在積極準備當中,生豬、蘋果、紅棗等服務「三農」和具有鮮明區域特色的新品種上市也在研究推進。在豆粕、白糖期權平穩運行的前提下,證監會將逐步擴大商品期權品種,繼續推進股指期權上市準備。「實踐證明,專業做市商機構在缺乏流動性的期貨品種上發揮了良好效果,市場流動性有了很大改善」。

  方星海也關注到中國國債期貨的參與主體是證券和基金公司,商業銀行佔比較少,導致國債期貨價格的權威性尚欠,市場流動性不夠深、供求關係不能全面反映。證監會目前也正積極與有關部門研究推進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董事長張慎峰在同一場合建議,未來應進一步豐富期貨投資者結構,推進商業銀行、保險公司、QFII(合格境外投資者)、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境外機構參與國債期貨,同時進一步豐富國債期貨產品體系,建議加快上市「2年期」國債期貨,藉此增強金融體系管理利率風險的能力。他還稱,為進一步加快人民幣外匯期貨期權市場建設,應推動中國主要貿易夥伴匯率衍生品、人民幣對「一帶一路」國家貨幣期權的研發上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