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四成中一生潛在自殺風險 單親更高危

時間:2017-05-17 03:15:4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報道:年紀輕輕的小一女生竟稱「讀書好辛苦,唔想做人!」一項調查發現,有31%受訪小五及小六生,以及40%中一生有潛在自殺風險,中一及來自單親家庭者自殺風險相對高。有學者分析,學童升讀中一時面對學習環境及社交圈子轉變,較易出現情緒困擾,建議家長加倍留意子女情緒變化,如經常指自己無用、無希望等均是警告字句。

  為及早識別自殺高危學生,以作出適切的輔導及介入,香港明愛與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獲賽馬會撥款展開「家.友.導航」社區夥伴計劃,於去年九月至十月訪問449位來自兩間小學的小五至小六生,以及四間中學的464名中一生,以「兒童自殺潛在可能量表」作評估,按照焦慮鬱結、家庭困境、自殺意念三個類別量度自殺潛在可能,分數範圍為0-30分,得分11分或以上的學童會被列為潛在個案。

  須留意子女情緒變化

  調查顯示,小學生樣本中,有31%、142名學生被列為潛在個案,潛在個案中有52%曾萌生自殺念頭,58%及59%感到悲傷及緊張,逾半小學生潛在個案經常被父母呼喝及用力打他們。中一生樣本中,有40%、187人被列為潛在個案,當中48.6%潛在個案曾有自殺念頭,多達87%感到周圍人不喜歡自己、沒有存在價值。

  負責調查的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郭黎玉晶指,小五及小六生可能要面對升中壓力,中一生亦面對適應轉變,加上踏入青春期成長變化,故風險較高。臨近考試季節,家長及老師可留意有否出現失眠及心情低落等情況。育有兩名子女的張太表示,女兒去年剛升小一後,開始有默書功課,可能感到有壓力,曾萌生輕生念頭。為了協助子女疏導情緒,她今年初參加了家長工作坊,學習與子女溝通技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