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64%「新手」家長依賴手機 培養子女語言興趣

時間:2017-05-17 03:15:4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一項調查發現,本港七成三「新手」父母每天與子女進行英語溝通不足30分鐘,六成四受訪者更依賴智能手機培養子女的語言興趣。專家表示,借助電子產品輔助學習,不利於孩子的專注力及思考,建議至少每天有30分鐘訓練英語,互動形式啟發他們對英語的興趣。

  互動教學 增親子關係

  牛津大學出版社委託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黃國成,透過網上問卷形式,訪問了1817位本港育有幼兒的「新手」家長。結果發現,逾九成受訪者很少機會或從沒以英語與自己父母溝通,57%受訪者傾向以自己方法育兒,包括兒歌、玩具及遊戲。64%受訪者則透過智能手機等電子產品培養子女的語言興趣。同時,62.2%的家庭由媽媽教子女英語,爸爸僅佔18.7%,另有14.7%家庭交由家傭負責英語溝通。父母無時間與子女互動教授英語,43.9%受訪者會讓子女的祖父母參與工作坊,學習如何以英語與孫兒溝通。

  黃國成引述美國研究稱,幼童每日需三小時接觸一種語言,他認為就算做不到三小時,至少要有半小時,家長可配合幼兒的作息時間,建議在早餐時段,用中、英文與子女交流,既加強親子關係,又可訓練英語。幼兒階段最重要是培養他們不抗拒、並喜歡學習英語,「不是要學得有多好,而是不怕接觸」。黃國成表示,父母教英文最關鍵兩個元素,即微笑和動作,讓幼兒對英語產生好感,並與之互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