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豐盛控股遭沽空機構狙擊 涉股價操縱及秘密轉移資產

時間:2017-04-25 22:26:5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25日訊(記者吳涵宇)沽空機構再度瞄準港股,今次中招的是曾創下「造富神話」的豐盛控股(00607)。沽空機構格勞克斯(Glaucus)斥豐盛控股操縱股價、估值荒誕,更涉秘密轉移資產,或重蹈輝山乳業(06863)覆轍,再現70%至80%的「插水式」下跌。豐盛今早逆市重挫11.9%後緊急停牌,停牌前報2.52元,同時拖累其持股的多家上市公司今日齊跌,公司第二大股東中國華融(2799)亦受牽連,合共蒸發市值近87億元。

  過去三年內,豐盛控股市值一度翻逾200番,股價亦升近10倍,但神話的背後卻似乎暗流洶湧。格勞克斯發表報告認為,按調整後本益比計算,豐盛股價僅為0.55元,以調整後市淨率計,則價值約0.77元。換言之,較停牌前的2.52元報價,豐盛仍有69.5%至78.2%的下跌空間。

  格勞克斯指出,作為商業及住宅地產發展商,豐盛控股的主營業務相對其市值而言卻微不足道。2016年,公司經常性業務帶來的稅前利潤(EBIT)僅為1.32億元人民幣,即以經營性溢利計算的估值高達431倍,堪稱「荒謬」,並直言其「公然漠視」股東權益和香港證券規則,不值得投資。

  報告稱,豐盛控股2013年以反向收購上市後,便開始謀劃股價操縱。如於去年11月14日買入豐盛控股,截至上周五累計虧損34%,但若於這段時間內重複於每日下午3時買入,並在交易結束前沽出,則可獲利76%,兩種操作策略的收益差異高達110%。

  與之相似的還有與豐盛互相持股的卓爾集團(02098)。報告稱,豐盛2015年底收購卓爾8.2%股權後,通過人為地放大淨利潤,令兩隻股票齊齊飆高。

  報告續指,豐盛將驚人的股價升幅作為煙霧彈,實則暗度陳倉,秘密轉移多項集團資產予集團主席季昌群及其家族。譬如去年6月,豐盛控股作價2.4億元人民幣,向嘉盛建設集團出售豐盛綠建集團,公司公告稱嘉盛建設為獨立第三方,但資料顯示季昌群的家族成員為嘉盛主要股東。

  豐盛控股今晚發布公告,認為該報告含有針對公司的誤導性聲明及無事實根據的揣測,正草擬公告以駁斥企圖損害投資者信心的指控。公告重申,公司一直致力就業務營運及財務業績及時作出準確披露,又指沽空機構可因公司股價下跌獲取巨利,該報告僅為該機構看法,並非事實聲明。

  另據IHS Markit數據,上周五豐盛控股空頭頭寸佔其流通股總數的16.24%,創下最高紀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