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骨灰製珊瑚基質 城大生宣揚環保

時間:2017-04-19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何賀若透過互動剪影裝置,表達溫度轉變對海龜孵化的影響/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近年社會保育意識漸濃,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一年級學生王昊絢,鑑於珊瑚受環境污染而出現「白化」現象,遂把動物骨灰製成珊瑚基質,從昨天開始,一連八天以新媒體藝術品形式在城大展覽,藉以宣揚保護環境的信息,亦促進珊瑚的生長。

  城大19名創意媒體學院學生,二月下旬分別前往馬來西亞及所羅門群島西部進行生態考察,包括探索海洞、珊瑚礁和沉船遺骸,以及標記海龜行蹤、在紅樹林划艇考察等。回港後把收集到的影像、聲音、故事、科學數據及個人經驗轉化為17件藝術作品,以動畫、錄像裝置、互動剪影裝置及地景雕塑等形式展出。

  互動剪影 關注海龜

  王昊絢是其中一位參加計劃的學生,她早前把動物骨灰製成珊瑚基質,放到馬來西亞的馬布島,讓珊瑚在其上生長,日後成為珊瑚礁的一部分。她回港後,以同一方式製造結晶,並將之放到展覽中。她說,近年珊瑚受環境污染而出現「白化」,希望善用骨灰,以新的殯葬方式,提高市民環保意識。

  創意媒體學院二年級學生何賀若則研究溫度轉變對海龜孵化的影響。她說,隨着林木被濫伐、海水上升,原有的生態系統遭受嚴重破壞,「我在島上目睹當地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微妙關係,以及他們如何與大自然共存。」她透過互動剪影裝置,把樹葉的影像投影到沙上,利用傳熱線在沙上模仿海龜孵化的溫度,以比喻大氣層庇蔭着人類以至海龜等所有生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