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研新型內窺鏡診治胃腸病

時間:2017-03-30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中大和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結盟,利用納米醫學科技幫助診斷和醫治胃腸疾病,左一為中大校長沈祖堯

  【大公報訊】記者孫凌奕報道:胃腸科疾病臨床診治或有新突破!香港中文大學和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結盟,利用納米醫學科技幫助診斷和醫治胃腸疾病,其中包括開發一款新型內窺鏡,以磁力導航使其深入腸道五米內自由遊走,並突破傳統內窺鏡局限,在檢查同時即時釋出藥物或提取組織。新型內窺鏡直徑僅為十毫米,檢查過程半小時,較現時快一倍,較大減輕病人痛楚,預計三年內進行臨床研究。

  本身是腸胃肝臟科醫生的中大校長沈祖堯指,人體的小腸長五米,柔軟且多褶,因此小腸內窺鏡檢查是一個非常困難的醫療程序。現時主要有三種內窺鏡,例如傳統的「氣球腸鏡檢查」需將氣囊擴充至15毫米,在病人深度麻醉的情況下,將內窺鏡導管分別由口腔及肛門插入,導管長約兩三米,只能檢查到小腸的七至八成,需要一小時,但病人難免因小腸拉扯或脹開而感到痛楚,更不能及時放藥或提取組織。

  檢查過程半小時 減輕痛楚

  中大與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將研究的新型內窺鏡,將以磁力導航僅十毫米的內窺鏡,進入小腸檢查,醫生只需像「打機」用遙控器控制內窺鏡在小腸內移動,可深入小腸五米,理論上可檢查小腸所有位置,並即時對出血或潰瘍處釋出藥物,或提取組織檢查。該技術可將檢查時間縮短一半至半小時,減輕病人檢查過程中所受的痛楚,只需局部麻醉。

  中大醫學院周毓浩創新醫學技術中心主任趙偉仁稱,因為小腸多褶,諸多位置傳統內窺鏡難以進入,更無法通過藥物治療,可能需要手術,新型內窺鏡有望免除部分病人開刀痛楚。新技術除了應用於小腸出血,長期亦會應用其他腸胃疾病的檢查和治療。

  趙偉仁表示,威爾斯醫院現時每年都有50至60人需要照小腸鏡。現階段該新型磁力導航內窺鏡將在中大進行臨床前研究,以動物模型作全小腸檢查,預料三年內會進行臨床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