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DSE考生最大壓力來自社會

時間:2017-03-30 03:15:4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過去有指「怪獸家長」增加青年人升學就業的壓力,近日有青年機構發布問卷調查,受訪文憑試考生認為家人給予的壓力最少,反而社會給予壓力最大,若以十分為最高,壓力指數達7.35。有註冊社工表示,過去生涯規劃強調就業規劃,應讓學生了解出路的多元性。

  2017年中學文憑試筆試明天開始,「青年新世界」在二月至三月期間,以手機應用程式訪問了1317位應屆文憑試考生,以十分為最高,考生平均壓力指數為7.42,近五成半考生的壓力指數達八分或以上。

  生涯規劃應強調出路多元性

  調查又稱,家人給予的壓力最少,平均壓力指數6.11分,而社會給予的壓力最大,平均壓力指數7.35,當中有699位考生認為社會給予壓力指數高達八分以上,社會壓力主要指文憑試成績對將來升學就業的影響,擔心文憑試影響出路安排及日後事業發展。註冊社工范浣棠表示,社會為考生施加無形的壓力,令學生擔心「人人都是大學生」,文憑試後不讀書就「唔知做乜好」。范說,過去亞洲地區的生涯規劃強調就業規劃,而且多以講座形式進行,有社工更無受過生涯規劃的培訓,直言平時一般只有45分鐘的講座,難以對學生的人生規劃有很大的幫助。他建議嘗試變換模式,更不應單純講解就業出路,而是盡早讓學生提升對不同行業的認識,了解事業出路的多元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