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芯市佔率料續增/高 飛

時間:2017-03-30 03:15:43來源:大公網

  近期市場熱炒績優股,今次介紹的中芯國際(00981)去年業績亦表現理想,營業額升30.3%至29.14億美元,毛利升24.5%至8.5億元,純利大升48.6%至3.77億美元。

  其他經營數據亦佳,五項指標(收入、毛利、歸屬於公司淨利、淨利潤率與淨資產回報率)均創歷史新高,當中淨利潤率升1.6個百分點至12.9%、淨資產回報率升2個百分點至9.6%,以及經營活動所得現金升46%至9.77億美元。相信中芯股價於10元水平有一定支持,公布業績後股價表現不俗,值得留意。

  中芯已經連續八個季度收入增長並創新高,並已實現第19個季度的連續盈利,令市場對其盈利前景樂觀。去年公司來自各個區域的收入都有增長,尤其是內地客戶產品多樣,需求強勁,是中芯的主要成長動力。來自中國區收入增長35.7%,佔總收入49.7%的新高,歐亞區的收入也增54.4%,美國區的年增率也達到了10.7%。

  中芯收購意大利積體電路晶圓代工廠LFoundry七成股份,透過此舉不僅使自己的8寸產能每月增長4萬片,而且還正式進駐全球汽車電子市場並在車載攝像頭領域佔有一定份額。

  公司定下今年的營收增長目標為20%,遠遠高於單位數的行業平均預期,同時目標EBITDA利潤率將會維持去年的水準。去年增長的主要動力主要來自與中國本土設計公司的茁壯成長,以及中芯本身的市場份額增長,預計今年這一勢頭仍將持續。同時,來自美國客戶的需求也在不斷增長。

  中芯的營收會隨着產能的擴充穩步增長,將繼續擴充北京12英寸廠,並加大在14納米及其他特殊制程上的研發投入。預計未來來自傳感器、電源管理、低功耗嵌入式快閃記憶體平台、藍牙無線通訊等差異化制程產品的收入將持續走強,也將繼續擴充北京合資12英寸廠與成熟12英寸廠產能,以滿足客戶需求和強化公司在差異化技術領域的地位,明並向意大利廠導入新技術與客戶。公司已於去年在上海、天津、深圳等地興建新的廠房,為下一階段的成長做好前期的準備,擴產將按實際情況而決定及執行,從而持續推動盈利增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