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護「一國」反「港獨」要有新舉措/張學修

時間:2017-03-21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在不久前閉幕的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通過了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報告經審議後在港澳部分作出修訂,新增「堅決反對『港獨』行徑」及「助推港區政協委員走進校園開展國情教育活動」的內容。這是由於近年「港獨」分子肆無忌憚,部分人士甚至已由言論上升至實質行動,中央有必要申明立場。港區政協委員須積極發揮全國政協委員的雙重作用,在香港校園內做好青少年的國情教育工作,竭盡全力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及安全,不讓「港獨」破壞勢力得逞。

  同時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指明政協工作要「努力畫大同心圓,凝聚強大向心力,彙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廣泛正能量。」此外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事實上護「一國」、反「港獨」,不僅是政協的工作,更是全港各界的共同任務。香港有一些「港獨」分子以實質行動挑戰法治,踐踏「一國兩制」底線與原則。中央政府聲明立場,再次傳達了對於維護香港根本利益,保障穩定大局的堅定原則。儘管近年香港在特首梁振英領導下,在反「港獨」上做了不少工作,但不能鬆懈,護「一國」、反「港獨」應進入新議程。

  護「一國」要嚴守底線

  早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就針對「一國兩制」進行了闡述,強調要有三個「意識」,包括宗旨意識、底線意識和法治意識。過去幾年香港經歷了爭拗和矛盾,關鍵仍在於未能全面理解「一國兩制」的真正內涵。極端分離勢力更動作不斷,出現了「港獨」、「自決」、「香港建國」、「香港民族論」等違法主張。有關人士以「民主」、「自由」為口號作為招徠,吸納地區年輕一代,荼毒年輕人的思想,產生極其惡劣的影響。這些以分裂為最終訴求的違法言論,都是通過挑戰、歪曲「一國兩制」而達到目的的。香港要守住整體利益,實現長足發展,仍然是要回到「一國」大原則當中來。

  「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時保證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是在該構想提出之際,當時的國家領導人立下的宗旨與初心。香港各界應該以此為依歸,不忘初心,不忘宗旨。事實上缺少了「一國」大前提條件,「兩制」也無法發揮其作用。國家的主權統一以及香港的繁榮穩定從來都是互相聯繫,缺一不可的。硬要將兩個條件剝離,只會造成動盪。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政協常委工作報告中提出,「堅決反對『港獨』行徑」及「助推港區政協委員走進校園開展國情教育活動」。遏止任何「港獨」的主張或活動在校園出現,這是基於基本法的規定,原本就是屬於香港法治範圍內的事情。對於有媒體置疑這是「洗腦」的做法,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回應:「當前學校有清晰支持香港基本法的立場,並按香港基本法條文、相關的課程指引及教學專業的原則處理,一直運作良好。同時歡迎熟悉及支持香港基本法的資深人士或團體,按學校的需要參與或提供支援。」在國情教育工作上,港區政協委員被賦予責任,積極推動落實有關工作。但社會應同時認識到這也是學校、家長及各界的共同職責。

  反「港獨」從校園做起

  「港獨」危害深重,但其不只是社會性的,而且是校園性的。激進人士正是利用年輕一代對於香港憲制體制,對基本法認識不足的漏洞,不斷煽動輿論,誘使其做出違法舉動,葬送個人學業及前途。因此當前在校園內加強國情教育,讓年輕一代更加認識基本法,了解「一國兩制」根本內涵,是有的放矢的舉動,無論是對於港區整體的穩定,還是對保障年輕一代的前途來說,都是具有積極意義的。

  正如張德江委員長所強調的:「加強對『一國兩制』、基本法的宣傳教育,讓香港社會明白不單是『港獨』這個紅線不能碰,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港澳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活動,都是不能碰的底線,倘有人觸碰『一國兩制』的底線,中央就會出手。」近年來在行政長官梁振英帶領下,在遏「港獨」工作上取得了較好的成果。但未來反「港獨」、護「一國」的任務仍任重道遠。因此不僅港區政協委員需要積極發揮其雙重作用,在校園內做好青少年的國情教育工作,全港各界都應全力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及安全,繼續遏「獨」工作,維護國家民族的統一大業。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