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適時再出招遏抑樓泡/大衛

時間:2017-03-20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本港樓市基本因素出現根本性變化,包括本港在內的全球利率正呈現向上趨勢,而住宅供應量穩步增加,有利樓市的客觀環境已告逆轉,樓價不可能只升不跌

  美國加息步伐轉急,由此可能對全球產生負面外溢效應。這邊廂,中國反應迅速,除了上調政策利率之外,多個地方如北京、廣州啟動新一輪限購限貸調控樓市措施,配合防風險與去槓桿;那邊廂,本港樓市火爆,投資者無視利率風險蜂擁入市掃貨,新樓盤熱銷與二手樓價連番破頂,當局宜適時再出招遏抑樓市泡沫。

  樓市熾熱低估利率風險

  美聯儲局三個月兩度加息,對全球可能產生負面外溢效應,衝擊資產價格。令人不安的是,近期本港樓市狂態重現,投資者爭相蜂擁入市,帶動新樓盤銷情火熱與二手樓價連環破頂。

  事實上,美國利率正常化步伐加快,加息會陸續有來,預測至一九年底再加息八至九次,聯邦基金目標利率逐步返回三厘的較為正常的水平,港息或遲或早跟隨美息上調,尤其是外部因素難測,隨時出現不可預測突變事件。過去多年來流入本港的一千八百億美元熱錢,可以短期時間內大量流走,導致本港大幅度加息。

  地產商趁市旺散貨

  值得注視的是,乘着美國就業市場改善與通脹持續升溫的機會,不排除聯儲局進一步加快利率正常化步伐,屆時港息掉頭上升速度會更快、更急。更重要的是,未來數年住宅供應量步入高峰期,平均落成量約為二萬個,可望紓解供求失衡情況。地產商已一改過往惜售、「唧牙膏」的賣樓方式,反而加快推售樓盤步伐,出現同一時間有多個樓盤開售,反映醒目的地產商紛紛把握旺市高價套現的良機,其對後市看法已表露無遺。

  投資者成新盤主力買家

  對於近期樓市再度熾熱、無視利率風險的情況,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網誌之中坦言憂心忡忡,表明沒有「減辣」或「撤招」的條件,並強調繼續實施各種需求管理措施以及密切監察市場情況,似乎暗示當局有可能再出招遏抑樓市泡沫。

  事實上,目前樓價水平已不是普羅市民所能負擔,供樓負擔比率惡化至百分之六十三,遠超百分之四十六的長期平均水平。近期開售多個新樓盤,主力買家便是投資者,估計投資者比重高達三至四成,反映市場已適應去年底實施的「加辣」措施,當時為遏抑投資性需求,對購買第二個物業買家徵收印花稅率上調至百分之十五。

  現時愈來愈多投資者透過沒有持有物業的家人入市而可避過重稅,例如年輕子女與長者,甚至利用一份買賣合約購買多個單位,結果創下首置客斥逾億元一口氣購買最多十五個單位的紀錄,已引起當局注視。事實上,內地多個地方已啟動新一輪樓市調控措施,包括北京、廣州與鄭州推出限購與限貸新措施,配合防風險與去槓桿。

  本港樓市基本因素出現根本性變化,包括本港在內的全球利率正呈現向上趨勢,而住宅供應量穩步增加,有利樓市的客觀環境已告逆轉,樓價不可能只升不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