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債券通為港離岸人幣中心添新動力

時間:2017-03-20 03:15:31來源:大公網

  圖:中銀香港認為,債券通意味着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將從股票市場延伸到債券市場,將為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發展增添新動力/法新社

  3月15日,李克強總理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中外記者會上表示,中央會不斷加大力度支持香港發展,進一步探索開放債券市場,準備今年在香港和內地試行「債券通」,首次允許境外資金在境外購買內地的債券。這是中國政府首次對債券通作出明確表態,意味着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將從股票市場延伸到債券市場,將為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發展增添新動力。/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總經理 張朝陽 高級策略員 花鋒

  一、內地債券市場開放度不斷提升

  境內債券市場的對外開放,是一個有序推進、不斷提升的進程:境外機構投資境內債券市場的政策,始於2010年8月人民銀行允許境外三類機構(境外央行、境外人民幣清算行和參加行)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政策試點,後將投資主體擴展至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QFII),以及主權財富基金、國際金融機構和境外保險公司等機構。

  2015年7月,人行對境外主權類機構(央行、國際金融組織、主權財富基金)取消了投資境內銀行間債券市場的事前准入及額度審批。

  2016年2月,人行將境外機構投資者擴展到各類境外金融機構,包括商業銀行、保險公司、證券公司、基金公司等等,並取消額度限制和事前准入審批。

  2017年2月,國家外匯管理局允許境外投資者可以在境內進行遠期、外匯掉期、貨幣掉期和期權等交易,以對沖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產生的外匯風險敞口,進一步完善了境外機構投資境內債券的配套措施。

  上述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有序推出,加之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籃子的效應推動,儘管經歷了「811」之後的市場調整,境外機構參與境內債券市場的熱度依然持續提升。

  截至2016年末,已有432家境外投資者入市,去年新增超過100家;銀行間債券市場景外投資者總計持有債券8700億元人民幣,較2015年末增加11%。近期,花旗和彭博相繼把中國債券市場納入其相關指數,也代表了國際機構對中國債券市場開放措施的認可。

二、債券通推出適逢其時

  中國債券市場餘額已達63.7萬億元人民幣,位居全球第三、亞洲第二。目前,境外投資者投資佔全市場比重僅為1.2%,這一比重顯著低於主要發達市場,如德國(45%)、英國(39%)、美國(17%),與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如馬來西亞(28%)、印尼(25%)、南非(14%)相比也有不小差距,還有很大增長潛力。

  另一方面,境外投資者直接投資境內債券市場存在一些客觀困難。由於境內債券市場的交易機制與境外市場有較大區別,境外機構進入境內市場交易需要熟悉和適應,也需要專門投入各種資源。借鑒滬港通和深港通的模式,債券通推出後,境外投資者將可以利用境外市場的帳戶和交易規則投資境內債券市場,為其提供更多的渠道選擇和投資便利,有利於其增加投資。

  再者,債券通也將擴大境外投資者的範圍。目前為止,可直接進入內地債券市場的僅限於各類機構類投資者,境外的企業和個人客戶還無法直接投資內地債券。債券通推出,後者將可以通過這一渠道,便利地買賣內地債券。

  此前,香港業界已通過多種形式對債券通進行了探討。早在2014年中銀香港已提出了建立兩地債券市場互通機制的模式建議。港交所(0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在多個場合表達了對推動債券通的想法。2016年11月,香港金融發展局發布《有關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債券通)的建議》,提出內地及香港零售投資者可相互直接投資對方的債券市場。今年兩會期間,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稱把兩地債券通放在優先位置考慮。李克強總理對債券通正式表態後,相信項目將很快進入實質實施階段。

  股票滬港通和深港通的先後推出和平穩運行,為債券通提供了良好借鑒。內地和香港的監管機構和金融機構也對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積累了相關經驗,相信有助於債券通的成功實施。早前港交所表示,債券通會考慮「先北後南」,即先開通北上,以國債先行,再啟動南下。考慮到目前內地控制資金流出而鼓勵資金流入的政策導向,債券通「單線行車」的可能性較大。

  三、多方面推動香港人民幣中心發展

  股票通和債券通先後率先在香港實施,一方面是因為香港身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和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具備良好的金融基建;另一方面也體現了國家對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支持,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中心的支持,才使得香港能夠「近水樓台先得月」。債券通的實施,將從多個方面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和金融中心發展,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再上新台階:

  其一,對於大量的海外投資者而言,債券通提供了配置人民幣資產的新管道,來自其他海外地區的人民幣資金可以借道香港投資內地債券,其中部分資金可能會沉澱下來,等待更好的投資機會,由此為香港人民幣資金池提供了更廣闊的資金來源,有助於穩定香港人民幣資金池規模。

  其二,借鑒股票通的模式,債券通境外投資者可能需在離岸市場自行解決人民幣頭寸,這將有助於增加香港市場人民幣外匯交易量,並帶動相關的利率和匯率風險對沖產品的發展。

  其三,將帶動債券投資者在香港的集聚,彌補香港自身債券市場規模較小的不足,帶動更多人民幣計價投資產品的開發和銷售。

  其四,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連通內地市場以及國際市場門戶的優勢地位,為未來更多的兩地市場互聯互通項目,如商品通等打下良好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