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逆差操縱者特朗普—評美國政府欲改變貿易帳算法

時間:2017-02-28 03:16:32來源:大公網

  圖:貨物貿易逆差是美國外貿逆差的主要貢獻者,意味着中國將在美國貿易再平衡過程中顯著承壓

  根據媒體報道,2017年2月19日,白宮方面透露,特朗普政府在考慮變更貿易逆差計算方法,即在計算貿易逆差時除去「復出口」產品的貿易數據。果真採取這種不對稱調整方法,那麼,就可能使得特朗普成為貿易逆差「操縱者」。\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興業研究副總裁 魯政委

  1、擴大逆差讀數:特朗普貿易帳的新算盤

  自特朗普當選以來,「貿易戰」就成為了其經濟上主要的對外戰略,而美國的貿易逆差則是美國發起「貿易戰」的藉口。為了使得這一藉口更加「強大」,特朗普亟需一個更大的貿易逆差數字。而此次特朗普政府貿易核算新算法的核心,就在於通過對貿易逆差統計方法的調整,以實現擴大貿易逆差讀數、增加美國貿易談判籌碼之目的。

  一般而言,貿易逆差是指一國在一定時期內出口貿易總值小於進口貿易總值的部分。值得注意的是,按照進出口貨物原產地,又可將進口分為一般進口(Imports)及復進口(Re-Imports);相應地,出口也可以分為一般出口(Exports)及復出口(Re-Exports)。其中,復進口指本國商品輸往國外,未經加工重新輸入國內;而復出口則是指外國商品進口以後未經加工製造又出口。根據媒體的報道,特朗普政府此次的貿易帳新算法只是將出口項目中復出口剔除,但卻未提及在進口項目中做同等調整。這一不對稱核算方法將明顯擴大美國貿易逆差讀數。

  2、新舊核算方法下的美國貿易逆差比較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副主任佩恩.格里芬(Payne Griffin)的表態,美國貿易帳的新核算方法目前尚處於初步討論階段,至於這一新核算方法最終是否會被官方採納尚未有定論。那麼,假設這一新核算方法最終適用,美國的貿易逆差將會有哪些變化?

  傳統核算方法下的美國貿易逆差狀況。根據美國商務部2月7日公布的數據,美國2016年度外貿逆差為5002億美元,較2015年同比增長0.4%,其中貨物貿易逆差7500億美元,服務貿易順差2471億美元。由此可見,貨物貿易逆差是美國外貿逆差的主要貢獻者。具體而言,2016年美國對華貿易逆差3470億美元,佔其貨物貿易逆差總值的46%,遠高於第二大貨物貿易逆差來源國日本的9%。這意味着,中國將在美國貿易再平衡過程中顯著承壓。

  特朗普政府新算法下的美國貿易逆差狀況。若媒體披露的新核算方法被採用,那麼,美國貿易逆差帳將會有哪些變化?

  第一,從總量上看,美國貿易逆差顯著擴大。根據UNCOMTRADE公布的數據,2016年美國貨物貿易逆差總值7965億美元,其中復出口2240億美元,這意味着在新核算方法下,美國貨物貿易逆差總值將抬升2240億美元至10205億美元,在原有基礎上擴大28%,參見配圖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核算方法下,美國對墨西哥貨物貿易逆差將大幅提升。以2016年為例,在傳統核算方法下,美國對墨西哥貿易逆差659億美元,在採用新核算方法後,美國對墨西哥貿易逆差將上升至1195億美元,上升幅度為81%。

  不僅如此,通過觀測墨西哥的歷史數據,我們還發現,很可能傳統核算方法下美國對其存在貿易順差的國家也可能在新核算方法下轉而成為美國的貿易逆差來源國。如,1993年及1994年,在傳統核算方法下,美國對墨西哥貨物貿易分別實現9億美元及5億美元的順差值,但在新核算方法下,美國對墨西哥貨物貿易則分別為5億美元及12億美元的逆差值。

  3、新核算方法的政治盤算

  在新的貿易核算方法下,美國不僅貿易逆差的總額會擴大,特別是墨西哥在美國逆差來源國中的地位被顯著拔高,而且還有些順差來源國會轉變為逆差來源國。由此折射出了特朗普政府很可能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政治盤算:

  第一,增加美方雙邊貿易談判籌碼。特朗普政府貿易保護政策的口號就是縮小「貿易逆差」,奪回美國工人的工作機會,新核算方法顯著抬升貿易逆差讀數,對內有利於吸引更多普通民眾的關注,並在國會獲得更多支持,對外則形成迫使貿易夥伴國讓利的更大壓力。

  第二,擴大其貿易保護政策適用國的範圍。新核算方法下將部分美國貿易順差來源國轉為貿易逆差來源國,這或使美國貿易讓利來源國的範圍被擴大。

  第三,便利「匯率操縱國」的認定。美國財政部認定「匯率操縱國」三大標準分別為:對美國有超過2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被審查國的經常帳戶順差佔其GDP比重3%以上,同時被審查過在12個月內累計外匯淨交易額超過GDP的2%。

  貿易逆差額度的擴大,將有利於主要貿易夥伴國觸線,便利其匯率操縱的認定,進而有利於美國以此為由實施貿易保護政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