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朗普稅改如何參與博弈?\盧麒元

時間:2017-02-28 03:15:53來源:大公網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日將在參眾兩院聯合會議上發表講話。這可能是特朗普就任百日內最重要的一次講話。現在,市場的注意力已經從美聯儲轉移到美國的財政政策上。美國財長努欽對美國稅改表示樂觀,認為稅改將在8月美國國會休會前結束。迄今為止,努欽並沒有全面肯定邊境調整稅(BAT)。確立邊境調整稅意味着未來十年將創造1萬億美元稅收。顯然,這會深刻影響世界貿易格局,也會對全球經濟形成猛烈衝擊。

  特朗普面臨兩線作戰

  特朗普的稅改,可以有多重層次。首先,美國稅法有超過3400個漏洞,以至於特朗普等富豪過去利用稅法漏洞大幅度減免稅負。特朗普可以通過完善稅法和強化稅政來達到增加稅收的目的。事實上,這一工作已經開始,許多在美的富豪已經感到壓力。其次,美國有超過2.5萬億美元的海外結存利潤(筆者認為可能高達5萬億美元),如果完稅會形成一筆可觀的稅收。事實上,很多美國人開始放棄美國籍,他們不願自己巨額的海外資產成為納稅目標。最後,才是邊境調整稅。顯然,BAT也已經箭在弦上了。BAT將刺激美元大幅度升值,此現像已經在特朗普上任後得到表達。

  稅政改革,從來都是利益再分配。堵住稅收漏洞和海外利潤完稅,主要是針對本國富豪的。表面上,風平浪靜,但潛在的博弈激烈而兇險。BAT是針對向美國出口商品的國家,主要是針對中國等製造業國家。毋庸置疑,BAT也是貿易戰的一種形式,會打破既有的貿易均衡,形成複雜的連鎖性反應。BAT在理論上並不複雜,就是增加進口貨品的稅賦,降低出口貨品的稅賦。簡單地說,就是實施某種有選擇的關稅保護。很明確,這是有違自由貿易原則的,更是違反全球化原則的。甚至,可能觸犯WTO的某些法律條款。並不排除,一些國家會對此做出反制措施,以至於使美國的出口企業同樣受損。總之,特朗普稅改,在國內和國外均有巨大壓力。特朗普若能兩線作戰,並且都能及時準確地完成,那他將成為美國歷史上了不起的總統。

  上面說過,稅改從來都是利益分配。利用民粹主義,向利益集團開刀,將緩解嚴重的貧富分化,將非常有利於提振美國的投資和消費。利用民族主義,向製造業強國宣戰,將有利於美國的再工業化,將大幅度地刺激美國的投資和就業。玩「兩民主義」(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大方向「正確」,但十分危險。在美國國內,特朗普受到索羅斯等既得利益集團的狙擊。在美國國外,特朗普也面臨中國等國家的巨大壓力,但中國等國家並非沒有足夠的反制措施。歷史的經驗證明,政治正確是沒有用的,關鍵是要達成博弈論中的納什均衡(Nash equilibrium),就是在既有的博弈條件基礎上實現自身利益最大化。特朗普是精明的,美國財長努欽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的深夜對話,就是整個稅政博弈過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顯然,特朗普團隊還是有完整套路的。不過,美國的利益集團和他國政府也並非毫無準備。

  特朗普稅改的意義是明確的。但是,特朗普稅改的影響卻是高度不確定的。例如,封堵稅收漏洞,刺激海外利潤回流,將可能導致資本出逃而非回流,一些富豪已經在考慮放棄美國國籍。甚至,還有額外的溢出效應,比如一些聰明的美籍華人已經在回歸本土了。再例如,BAT可能導致美元超過20%的升值,也有可能導致遠超預期的通貨膨脹。另外,主要製造業國家,也存在合縱連橫的可能性,BAT確實也有弄巧成拙的可能性。當然,日韓的不抵抗,歐洲的綏靖政策,大體上也是顯而易見的,中國將承受巨大壓力。此外,最大的不確定性,是可能引發他國經濟出現衰退,從而導致全球性大規模經濟危機。大家應該記得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成因,關稅壁壘下的貿易戰,必然導致全球市場的激烈爭奪,貿易戰完全可以引發局部的熱戰。特朗普是否能使美國再次偉大?這是一個問題。但是,很有可能,世界將進入劇烈碰撞,甚至出現某種形式的社會動盪。

  中美博弈的重要節點

  回看自身,不無憂慮。在某些方面,沒有出現像英美那樣的對新自由主義的反思。即對資本外流、去工業化問題,還缺乏特朗普式的敏感和激烈反應。在金融創新之外,面對着較為嚴重的稅政議題。要知道,自1994年分稅制開始,依賴土地財政,稅政問題不斷累積。中國也存在民粹主義興起的問題,但顯然稅政問題還沒有形成全社會共識,以致沒有形成改革的推動力量。在外交方面,過於強調開放,自1995年的匯率改革,實際上形成了某種形式的讓利,這種讓利已經在博弈中成為最終的利益受損者。民族主義也在抬頭,但尚未表達於經濟政策層面,還無法形成超越WTO的更深層的利益保護思維。

  人民幣匯率問題,已經成為中美博弈的重要節點。人民幣匯率既是內政問題,也是外交問題。筆者一再強調,並不存在什麼人民幣強弱問題,而是存在一個適應性問題。一切都是算法,關鍵是要知道邊際在哪裏,必須找到那個讓國家和人民利益最大化的平衡點。必須要有內部改革和外部整合的系統性思維,才能應對特朗普風暴的到來。

  看問題,需要具有一定的哲學高度。貿易戰也好,金融戰也好,拚的都是稅政。中國需要遏制超級地租,不能放任金融投機倒耙,應考慮開啟自己的稅政改革。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