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經濟 > 正文

避免列車縱火悲劇重演/王偉傑

時間:2017-02-17 03:15:52來源:大公網

  上周五晚發生的港鐵縱火案,是港鐵自1979年通車以來最嚴重的安全事件。造成18人受傷,3人情況危殆,比2004年發生的縱火案更嚴重。事件中無論是列車車長的危機處理、警方及消防的迅速配合,抑或是乘客在逃生時的有條不紊,都有助減少意外發生時的傷亡。然而,這次的縱火案亦反映出香港社會普遍存在危機意識不足問題,有關當局及廣大市民需汲取教訓,以免重蹈覆轍。

  縱火者被證實是一名患有妄想症的精神病患者,犯案當日缺席覆診。在不多種類的精神病當中,妄想症及精神分裂症的病人通常會有幻覺及幻聽的病徵,較容易產生嫉妒或被迫害的想法,繼而作出傷害自己及他人的行為。故此醫管局及有關康復機構,對這些重症精神病患者缺席覆診需要提高警覺,並考慮是否需要建立相應的通報機制。此外,涉案者其實也是社會中的弱勢群體,患病之餘亦飽受經濟壓力煎熬,跟妻子的關係也瀕臨離婚邊緣。倘若社會服務機構能給予恰當的情緒輔導,社署提供及時的經濟援助,身邊的鄰居顯出關愛之心,或能帶他走出陰霾,重新踏上復康之路。

  傷者固然令人惋惜及悲痛,但亦啟發了公眾對危急情況下如何自處的反思。記得港台曾拍攝過一套名為「生存之道」的節目,以輕鬆幽默的手法教育公眾如何在天災人禍中保護自己。假如今次受燒傷的傷者能掌握基本的求生技巧,包括以雙手掩蓋臉部,在地下左右翻滾已着火的身體,受傷的程度或可因而降低。相對而言,終日飽受地震威脅的台灣及日本市民,他們的危機意識及處理災患能力都高於慣常安逸的香港人,政府必須要牽頭教導市民提高危機意識,港鐵、九巴、城巴等載客量大的公共交通工具,亦應利用旗下的流動媒體傳授市民在不同突發事件中應具備的知識。

  這次的縱火案除涉案人士外,最惹人詬病的非那些以手機拍攝或直播火災發生的一些乘客莫屬。這批「劫後餘生」的乘客是否應該盡一己之力協助撲火,或安分守己地盡快離開現場,以免耽誤救護人員展開救援工作?自從手機添置攝影功能後,每逢有任何意外發生,總有一些香港人置自己及他人的安危於不顧,突發記者上身似的將現場情況巨細無遺地拍攝下來,然後第一時間上載到社交媒體或發給其他人。這種風氣實在不值得鼓勵!以縱火案為例,誰人能擔保正在燃燒的車廂內沒有任何易燃或爆炸品存在?受到濃煙襲擊的人最需要新鮮空氣,這批只知以手機拍攝或作現場直播的人,實有罔顧個人及他人安危之嫌。

  儘管許多意外不可預料,但港人必須在事件中汲取教訓,才能將意外所造成的損害減至最低。   群策匯思常務理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