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朗普耶倫遏美元單邊升

時間:2017-01-23 03:15:52來源:大公網

  美國於1月20日美國時間正午12時正式開始總統就職典禮,共和黨人特朗普會在華盛頓紀念碑前宣讀其就職演詞。有趣的是,在特朗普即將正式登上總統寶座前夕,一向被視為鴿派的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突然一改作風,很「鷹」地認為美國經濟接近充分就業(美國失業率回落至低於5%),另外消費物價指數保持平穩(通脹接近2%),因此未來三年有條件每年加息數次。

  最初,特朗普在競選時聲言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扭曲了正常的經濟運作,更狠批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刻意壓低利率,遲遲不願加息,豪言當上總統便會把耶倫炒掉。其後,聯儲局去年底把基準利率幅度由0.5厘調升到至0.75厘,美元匯價在外匯市場應聲上升,美匯指數步步高升,人民幣下跌。此時,特朗普卻聲言美元匯價太高,隨即令美元國際匯價下挫。弔詭的是,特朗普一方面希望令美國的營商環境更好,讓更多的海外美國商家重返美國投資(其中包括減稅政策),但另一方面又強調加息,推動美元上升,這顯然會令其原意大打折扣。先是特朗普認為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遲遲不願加息,其後加息四分一厘,美元上升,特朗普又說美元太強,令美元下跌,然後又到耶倫說有條件每年加息數次,美元再次上升……究竟什麼葫蘆賣什麼藥?一是兩人在扯貓尾,令美元匯價時升時跌,阻止美元一面倒上升的趨勢。一是兩人刻意對着幹,你要升,我就推跌,到你想跌時,我就推升。

  筆者猜測前者機會較大,其中一個最大理由是耶倫明年初任期即將屆滿,而她表示願意繼續留任。當然聯邦儲備局是獨立運作,但總統的權力及其周邊勢力,足以間接影響聯邦儲備局主席的去留。這亦解釋了為何每次總統選舉的年份,聯邦儲備局均傾向不加息,以免其動作左右經濟而影響總統選舉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