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寧要物業不要美元

時間:2017-01-20 03:16:12來源:大公網

  文|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自從去年11月特朗普贏出美國總統大選,美元一放絕塵,所有外幣一概俯首稱臣。不過,筆者對美元的氣勢如虹不當作一回事,2017年的投資,依然是唯我獨「磚」買樓,金磚銀磚當然也可以。強勢的美元,只是過眼雲煙,信不得!

  近期美匯指數一度狂飆上103.82水平,各國貨幣全部低頭。日圓及馬元成為領跌貨幣,跌幅相當顯著;人民幣雖然勝過許多貨幣,但與美元相比,還是難逃一跌。

  其實美元近期的升勢,着實有一個竅妙,不應以一般貨幣升跌視之。去年10月份,中國大幅減持美債按月減少413億美元,持債量降至1.1157萬億美元,債主龍頭地位拱手相讓予有1.1319萬億美元的日本。中國10月份大量減持美國國債,11月份美元竟然可以升到恰似脫繮之馬,令人目瞪口呆,沽美元正常情況匯價應該下跌,這下子卻狂升,值得細味。

  10月份中國減持美債,11月份美元卻暴漲,中國有無在這個美元大升浪進一步減持美債,木宰羊。但筆者認為減持是合理的,並繼續長期看淡美元。因為美元美債都是印刷品可無限量供應,價值易跌難升。

  筆者指美元之所以下跌,並非空談,而是有真憑實據。近期美元的反彈只是「間中有驟雨」現象,不會持久。1971年美國總統尼克松宣布美元貶值,不再規定每盎司黃金兌換35美元,截至去年底每盎司金價升至約1152.27美元,美元兌黃金45年貶值幅度約97%,購買力只剩下約3%,而黃金兌美元則升值約32倍。

  長揸現金輸死人

  美孚新邨第一期在1968年落成,當時新盤開售價格每個單位在3至12萬港元之間。如果以中間數平均計算,再連同期後價格及通脹升幅,假設在1971年價格約10萬港元。根據去年底美孚新邨平均每單位售價為640萬港元,即是說樓價在過去四十五年中上升63倍。

  至於美孚這類住宅為例,可以自住、出租及作長線投資,又可節省租金開支甚至有另外一筆豐厚租金收入,回報與美元現金相比,一個天一個地。儘管美元近期反彈有力,長線來說都是不值得持有,所謂強美元只是一個假象。

  現金不宜持有太多,因為長線必然貶值,長揸會輸死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