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A股震盪向上挑戰3500

時間:2017-01-20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上半年宏觀風險較小,CPI仍然保持平穩

  文|西南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 朱斌

  市場上周出現較大幅度回調,滬綜指從3171點回調至最低3044點,幅度達4%;創業板指從1984點下探至1783點,回撤幅度高達10%。從總體上看,主板與創業板指的分化仍在繼續。

  關於滬綜指,我們認為依然處於艱難的震盪向上的過程中。從空間上看,這一輪中級反彈有望達到15%左右的漲幅,也即上行到3500點左右;從時間上來看,有望在年中達到這一點位。需要強調的是,這一過程注定是波折反覆的,半年時間從3000點到3500點,只要每個月約90點的漲幅,就能夠實現這一反彈過程。

  這一反彈過程之所以能持續,主要機遇三方面原因:首先,經濟補庫存的上行周期仍然在進行中,從以往的歷史經驗來看,庫存周期一般維持兩至三年,而補庫存周期一般維持一年左右,此輪補庫存周期始於2016年6月,這一動能有望在2017年上半年持續;其次,上半年宏觀風險較小,CPI仍然保持平穩,PPI雖然上衝至5.5%,但隨着商品價格回落,PPI漲幅將會逐漸收窄;再次,國家隊基金入市後,滬綜指的穩定性進一步增強。

  對於創業板而言,其很有可能處於構築新一個歷史大底的階段。短期或有反彈,但尚未完成充分調整,底部有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出現,位置可能在1650點左右。主要考慮四方面因素:

  其一,估值回歸因素。創業板的下跌,從表面上看好像是股價利益聯盟的解體崩塌所致,但根本原因還是在於移動互聯網紅利接近尾聲,估值泡沫破滅後開始價值回歸。

  其二,歷史比較因素。從創業板的發展歷史可以看到,其並不是一直高估值的。實際上,即使到了2013年中,創業板中30倍以下的公司數量仍然佔總數的四分之一,而當下符合這一條件的公司佔比只有不到4%。

  其三,風格輪換的時間因素。從歷史經驗來看,創業板與主板之間基本上經歷過三次風格轉換。最近一次是2016年7月至今,主板再次跑贏創業板,這一時間段只持續了半年不到,按照歷史周期起碼還有半年左右。

  新股擴容擠泡沫

  其四,IPO持續擴容對市場也有很強的擠泡沫效應。當前新股發行的平均市盈率在25倍左右,這對不同板塊的估值衝擊是不同的,對於主板而言,當前市盈率在12倍左右,新股發行甚至有破發的風險,並不會對主板估值造成擠泡沫衝擊,而中小板與創業板則不同,中小板市盈率在47倍,而創業板市盈率在60倍左右,因此這些板塊會因新股上市而估值承壓。

  總體來看,上半年大小分化的格局仍將持續。從配置上看,這一階段配置估值較低的各個行業龍頭預計將有不錯的超額收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