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經濟 > 正文

學界倡擴大自資院校資助

時間:2017-01-16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中學畢業生生源持續下跌,為自資專上院校帶來收生及營運挑戰 資料圖片

  中學畢業生生源持續下跌,為自資專上院校帶來收生及營運挑戰。教育局推算學生人數將由本學年5.21萬,持續下跌至2021/22僅4.3萬人。當局提供的2016/17學年自資專上課程統計數字,顯示學士學位實際收生只有6178人,比預期的9625人少逾35%。學界建議,政府擴大資助自資學士課程,長遠更應為全部自資學位提供資助;亦有建議當局容許自資院校招收非本地生上限由10%增至20%,與八大資助院校看齊。

  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根據教育局截至去年十月臨時數字,本學年自資專上院校的副學位及學士學位全日制課程實際收生均低於預期,副學位預計收生為20485人,但實際收生人數只有19228人,較預期少6%。至於要求中學文憑試取得「3322」或以上成績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情況尤為嚴峻,實際收生人數為6178人,比預期收生的9625人少逾35%(見表二)。恒生管理學院校長何順文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人口下跌是不爭事實,未來六、七年自資專上院校料經營困難,特別是規模較細的院校應要及時應對或重組。

  「弱勢」院校恐倒閉

  有消息指,本周三公布的《施政報告》料提出在2018/19學年起,將「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的自資學士課程一年級學額,由現時每屆約一千個增至三千個。就此,何順文表示,恆管的供應鏈管理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已納入計劃,學生可獲四萬元資助,但出現「同班不同學費」現況,部分非透過計劃入讀的學生未能受惠,當局長遠應增加更多資助,非單單只資助指定的課程,例如現時讀會計、工商管理、財務等都沒有資助。他說,全港提供約有九千多個自資學士學額,政府長遠應為所有課程提供不同程度的學額資助,如護理課程資助額較高,可讓學生報讀的課程更多元化。

  有教育界人士預計學生人數回升前,收生較少的「弱勢」院校或因經營困難而倒閉。自資高等教育聯盟早前建議政府設立學券制度,拉近自資院校及資助院校學費水平,副學位及學位課程學券金額,則建議分別為二萬元及二萬五千元。聯盟主席阮博文認為,政府擴大SSSDP涵蓋的學科及課程,可讓學生報讀的課程更多元化,有助改善部分院校收生不足問題。

  倡放寬招收非本地生

  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建議,政府放寬自資院校招收非本地生的上限,從10%增加至20%,與教資會資助的八大院校收生限制看齊。他說自資院校有一定學術水平,相信此舉有助校園國際化,讓學生認識不同文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