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倫敦或失歐元清算中心地位

時間:2017-01-12 03:15:3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英國現時是全球最大型的歐元清算中心,以及總值655萬億美元的利率掉期清算中心。倫敦證券交易所行政總裁羅萊特(Xavier Rolet)警告說,假如市場未能清楚掌握英國「脫歐」之後的具體變化,英國可能流失這批使用其清算平台的顧客,危及高達23.2萬個工作職位。

  倫敦證券交易所現時擁有全球最大型的清算公司(clearing house),協助客戶清算各項以歐元計價的合約。羅萊特指出,歐盟現正檢討其衍生產品的貿易和清算規則,結果可能導致英國無法再為歐元計價合約作清算,將對顧客行為帶來巨大影響。部分歐盟官員亦建議將歐元清算中心遷離英國。羅萊特表示,除了清算公司受影響之外,其他相關產業包括軟件業和資訊科技業、風險管理和行政人員亦會受到牽連。他引述一家會計師行的研究指出,若歐元清算中心業務被迫遷離英國,估計將流失23.2萬個工作職位。

  他補充說,英國若喪失其全球領先的利率掉期清算中心地位,美國紐約可能漁人得利。假如在過程中處理失當,更可能帶來系統性金融風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