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滙控:英千職位或遷至法國

時間:2017-01-12 03:15:37來源:大公網

  圖:滙豐控股集團主席范智廉促請英國政府爭取為期兩至三年的過渡期/資料圖片

  英國可能於今年3月啟動「脫歐」程序。包括滙豐控股(00005)集團主席范智廉(Douglas Flint)在內的金融界人士,促請英國政府爭取為期兩至三年的過渡期,令市場逐步適應英國與歐盟之間的新貿易安排。他們警告說,假如英國喪失歐元清算(euro clearing)優勢,以及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的成員國身份,預料業界將有多達數以萬計的職位受影響。/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范智廉出席英國國會聽證會時說,當英國於3月開始與歐盟談判時,在歐盟其他國家沒有設立分支機構的銀行,很大可能即時啟動遷移行動,又估計現時約有數以萬計的工作職位,是與歐盟單一市場的安排有關。

  根據現行安排,以英國為基地的銀行,有權利進入擁有28個成員國的歐盟單一市場。不過,脫歐之後,英國很可能喪失此一地位。至於銀行所受的影響,仍要視乎談判結果而定。范智廉指出,銀行前台(front desk)職員一定受影響,問題是中、後台,以及負責結算、風險管理、會計等的職員會否一併受影響,現時仍不清晰。

  尚有其他選址考慮

  范智廉以「層層疊」積木遊戲來形容倫敦金融業的生態系統,指各部分互相緊扣,難以估計後果。為了令市場適應脫歐之後的變化,金融界人士都希望新貿易安排於2019年擬訂之後,能設立大約兩至三年時間的過渡期,令業界能更清楚掌握脫歐策略,以及安排職員及其家人的轉移等。范智廉說,不確定性因素越多,業界可能越早考慮員工的轉移,以及日後在歐洲經商的權利。

  雖然滙控的集團總部設於英國倫敦,惟該行業務遍布全球各地,當中亦包括歐盟地區例如法國等,故對於脫歐事宜暫時可以採取觀望態度。他重申,假如英國脫離歐盟,滙控或需要將大約1000個英國職位轉移至法國,雖然具體選址考慮,還包括都柏林、阿姆斯特丹及盧森堡等。

  范智廉在去年公布中期業績時曾說,英國公投決定退出歐盟,令英國和歐盟的商界進入一個全新時代。英國與歐洲和全球貿易夥伴商定新貿易條款,將會是「複雜而漫長的過程」。

  他當時指出,各方應冷靜考慮當前的各項問題,審慎評估如何確保英國和歐洲其他國家在有序過渡後,能夠保持繁榮、增長和經濟活力。其中的關鍵問題包括:如何保證日後在貿易條款和開放市場方面達成最佳方案,並確保英國能繼續吸引外資,以及獲得一切必要技術以維持全面的競爭力。

  出席聽證會的金融界人士,還包括安聯投資(Allianz Global Investors)副主席葛莉(Elizabeth Corley)。外電引述她說,過渡期條款十分重要,原因是合約條文複雜,需時覆檢和再談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