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經濟 > 正文

中大生自創新組織 倡實踐 求職易

時間:2016-12-23 03:15:5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董一秀報道: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學生自發組成3D Printing Interest Group(3D PIG)及Open Innovation Lab(OIL),分享科技資訊和應用技巧,倡導學生提高實踐能力。已有3D PIG成員因掌握技術在求職中展現優勢。校方表示會為學生提供資金和平台支持。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的王睿堯是本屆3D PIG的成員之一,曾在上一屆「三維打印機組裝比賽」中奪魁。他介紹說,3D PIG專門研習快速成型技術(Rapid Prototyping)的應用技巧,除了普及3D打印技術,還會給參與者提供體驗的機會。

  與他同專業的陳蔚茵去年剛剛畢業,目前在香港生物醫學工程有限公司擔任工程助理。她不僅是3D PIG的成員,亦是參與活動的獲益者。她表示因自己知道如何使用3D打印,在求職時體現出很大優勢,現在在工作中也常常使用到3D打印技術。她舉例說,以前工程師畫完圖紙需要通過其他機構審核約一個月,現在通過她所負責的3D打印,只需一至兩日便可獲得模型,更直觀地檢驗是否正確。目前很多公司都缺乏3D打印技術的人才,若在這方面有專長,對找工作非常有幫助。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及3D PIG顧問郭平透露,學院每年為3D PIG提供三至四萬元的支持,「因為3D打印能快速實現想法,又非常安全,適合學生研究」。他表示學校提供資金不是問題,希望有更多學生有創新的想法和行動。

  學生要有動手能力

  另一組織是OIL,成員蟻韓羚是中大信息工程學系學生。他介紹道,OIL主要以講座和工作坊的形式,邀請各領域專家分享科技界熱門課題,包括網絡安全、手機應用程式、大數據等,參與者中不乏跨越學系和年級的學生,亦有社會人士。他說,即使完全不懂編程的人,最後都可以寫出一個程序,「他們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其中年齡最小的參與者僅12歲。

  OIL的梁嘉炘補充說,明年OIL將舉辦Hackathon(黑客松)大賽,考驗參賽團隊在一定時間內完成網頁或應用程式的能力,讓同學有機會學以致用。

  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認為,學生「不僅要知識廣博,還要有動手能力」。他回憶曾破格錄取兩個分數未夠但實踐能力強的中學生,現均已成為博士,十分難得。他說,學校要為學生提供更多的機會和空間,好的創意也有機會在學校協助下成為真正的產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