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使用外資增3.9% 服務業搶眼

時間:2016-12-16 03:16:3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中國商務部昨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7318億元,同比增3.9%,增速不及去年同期一半,且較今年前十個月的增速回落0.3個百分點。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在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前11個月,全國吸收外資呈現服務業吸收外資保持增長,高技術服務業增勢不減;美歐對華投資保持增長;西部地區吸收外資持續增長,東部地區保持穩定增長態勢等特點。

  針對首11月實際使用外資增速放緩,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坦言,近期美聯儲升息預期不斷升溫,不排除部分資金因預期因素回流美國;此外,當前中國經濟正面臨產業轉型升級,加之去產能等因素,製造業投資增速持續低迷,傳統製造業亦出現明顯外遷趨勢,這使製造業吸收外資增速明顯下滑。

  蘇寧金研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石大龍亦表示,中國製造業吸收外資同比減少,是今年實際使用外資增速不斷下滑的主因。但他強調,實際使用外資增速雖然下滑,但吸引外資方面卻現積極變化。目前中國服務業吸收外資正大幅增加,顯示服務消費領域發展態勢依然較好。

  商務部數據顯示,前11個月,中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8%,增速幾乎是同期吸收外資整體增速的兩倍;其中,計算機應用服務業增幅123%,在各行業中列首,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亦幾乎翻番。

  展望未來,石大龍指出,從政策層面看,中國外資投資「逐案審批制」正轉變為「普遍備案制」與「負面清單」下的審批制,這大大簡化了外資投資流程,並對吸收外資構成重大利好。此外,中國經濟雖有下行壓力,但目前經濟增速仍維持6%以上增長,且人民幣的貶值很大程度在於美元的強勢,從全球橫向比較看,人民幣貶值幅度都較小,他相信,未來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依然較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