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順差仍高企 錄446億美元

時間:2016-12-09 03:16:3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進出口增速上月雙翻紅,但當月貿易順差卻收窄。中國海關總署昨數據顯示,以美元計價,上月中國貿易順差錄得446.1億美元,較前值降44.54億美元,不及市場預期的469億美元,不過仍處於高位。專家表示,上月人民幣和美元計價的進口增速升幅均大於出口增速,是貿易順差收窄的主要因素,預計明年中國貿易順差或續收窄。

  若以人民幣計價,上月貿易順差為2981.1億元人民幣,不及預期的3200億元,較前值收窄12.9%。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稱,上月貿易順差較前值回落,與當月進口增速回升幅度大於出口增速有關;從歷史經驗看,歷年四季度實際利用外資和貿易順差均是全年高位,這一定程度有助於紓緩中國資本外流的壓力。

  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稱,上月順差再回落,低於預期和前值水平,且疊加之前外儲上月減少,綜合考慮未來資本流出壓力仍存在,人民幣匯率將承壓。

  數據還顯示,今年前十一個月貿易順差為3.11萬億元人民幣,縮小5.8%。中金公司宏觀經濟分析師劉鎏表示,十月和十一月貿易順差同比分別下降20.4%和7.4%,較三季度貿易順差12.5%的同比跌幅有所擴大。儘管中國出口有所回暖,但本季度貿易順差對GDP的貢獻可能依然為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