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線上教育打先鋒 成熱門投資標的

時間:2016-10-21 15:06:4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21日訊(記者鄭曉舟、倪夢璟)近日,美國在線教育的新銳企業,考譜網絡宣布,其正式在中國推出其ACT 在線考試準備服務。ACT與SAT ,是美國最為廣泛接受的大學入學考試。

  考譜網絡的低調進入,意味着在線教育已經從寬泛的英語培訓、職業培訓,進一步細分到切中家長痛點的考試準備中。

  近日,內地最大師生真人在線答疑平台阿凡題發布了《中國00後互聯網學習行為報告》,反映出了互聯網給教育帶來的變化與機會。

線上教育打先鋒,成為熱門投資標的。

  由於地區間經濟發展差距一直存在,教育資源分配差異也隨之顯著。據報告分析,從線下教育實際來看,在經濟迅速發展地區,吸引了大批優秀教師,教學環境和質量相對較好;但部分西部地區尤其是邊遠貧困山區,由於經濟因素、教學環境、福利待遇欠佳等原因,直接導致難以長期留住和引進優秀師資,學生也就難以享受到和經濟發到地區同等的教育。

  以考譜網絡為例,在國內ACT 和SAT 的培訓資源相對集中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而對於其他地區的學生來說,借助於網絡備考利器,可以輕鬆解決地域所帶來的局限,促進了各地學生能夠享受同樣的在線師資水平。

  報告顯示,一名高級教師在學校平均一學期教授120名學生,而在線上平均一學期網授2287名學生。「老師借互聯網把知識輻射給更多學生,不僅擴大了教學的地域範圍,更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得更多學生能夠接收到優秀的教育」。

  而在線上教育發展迅速,並受到歡迎流行的同時,資本亦看重其發展可能,加大投資或併購等行為。如早有拓展教育業務領域的立思辰,不僅在2年間先後收購多個教育相關公司,還冀打造「中國在線教育之都」。而中信證券則發研報表示,在線職業市場潛在空間達到 1500 億元,相較於2014 年有 5 倍成長空間。

  根據上述報告顯示,2015 年在線教育用戶人數達 7227 萬人,同比增長 20.5%;在線教育市場規模 達 1192 億元,同比增長 19.4%。報告指出,在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基礎設施成熟,用戶使 用習慣向線上遷移大背景下,互聯網教育是大勢所趨。報告同時預計, 2016 年中國的在線教育規模將逾 1400 億元,同比增長超過 20%,人數達到 8700 萬人。

  不過,據互聯網教育研究院最新的結果顯示,雖然互聯網教育看似火熱,但目有70.58%的互聯網教育公司正在虧損。知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對本報表示,線上教育未來有廣闊的市場前景,但不排除該市場將快速飽和並出現大面積的洗牌。他表示,值得投資的線上教育至少需要具備四方面的條件:一是要有優質的師資力量;二是要有優質的教育成果;三是要有相關的幾乎和版權維護能力;四是要有累計廣大的生源,防止競爭對手爭奪。

  而有專家亦指,教育產業涉及範圍廣,具有一定的複雜性,且互聯網教育發展將是一個相對長期的過程 ,所以需要從 5至10 年的維度來審視整個行業的發展,不能簡單更具短期盈利來判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