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育資產證券化有望試水

時間:2016-10-21 15:03:4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21訊(記者鄭曉舟、倪夢璟)「作為社會資本,大家肯定希望投的越多越好。」信達證券首席分析師陳嘉禾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無論是投資者,還是管理層,其實都希望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到教育行業中來。而這亦體現在隨後出現的一些指導文件以及市場行為中。

  專家稱,大量的學生家長不僅希望子女能夠贏在起跑線上,還希望子女能夠贏在速度和加速之上,因此願意花大價錢送孩子接受課外教育輔導。

  2003年,《民促法》出世,提出「出資人可以從辦學結餘中取得合理回報」,而在之後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 年)》中,更提出要「積極探索營利性和非營利性民辦學校分類管理。」並表示要「擴大社會資源進入教育途徑。」而就在今年,A股上市企業勤上光電順利完成對龍文教育的跨界併購,該併購在6月獲得證監會有條件通過。有業內人士直指,這一方面顯示出監管層對於教育資產的跨界併購的支持態度,更對於教育資產證券化具有重要的意義。

  申萬宏源高級分析師楊曉磊對本網表示,教育資產證券化的最大好處之一,就在於「通過資本市場的融資,讓教育機構實現連鎖化得到足夠的資金支持,從而為民眾提供更全面的教育支持。」 雖然,民促法修訂草案三審延期,但楊曉磊認為,隨着《民促法》的展開,相關政策的進一步改革,會有越來越多的資金流入教育行業。而從A股行業分析角度來說,楊曉磊直言,「教育行業其實很難看到天花板,行業容量非常大」,目前A股涉及教育的企業不多,但即使這些資產短期或暫不盈利,但「市場依然相信,教育是未來幾年A股市場最有空間和前景的行業之一。」內地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亦指,教育資產證券化有助於為企業注入更多的優質教育資源,能夠加速我國教育行業的多方面整合,提升教育產業的辦學質量和人才輸出質量。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教育資產證券化值得鼓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