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資金乏出路 樓市勢破頂\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16-09-30 03:16:32來源:大公網

  近期本港股市略為波動,但樓市根基未受動搖,預期年內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會有力破頂再創高峰,超越去年九月份歷史高位的146.92點。

  近年全球投資表現只是一般,黃金、股市、外匯以至期貨等市場,都是令投資者失望的多,得益的少。再加上各國量化寬鬆及負利率措施,已經使到愈來愈多投資者醒覺,持有現金是最吃虧的投資工具,但其他多數的投資工具又未能「修成正果」。許多投資者已經患上資金出路恐懼症,期望盡快找到達到保本增值目標的投資工具。

  今年6月英國公投脫歐演變成黑天鵝事件之後,令人對區域性的投資市場亦產生恐懼感,因為好好的一個歐盟也可以「失驚無神」地分裂,真是不容易找到投資樂土。不過,筆者在本年中開始,已經察覺到有資金流入亞洲,向樓市及股市推進,香港當然是對象之一。

  9月份恒指一度衝上24000點,毫不感到意外。港股有資金流入,港樓就更堅挺,6月份開始更加展現強勢,從低位呈現強力反彈,步步高陞,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最近已經直指140點關口,有力衝關上破147點或以上水平的歷史高峰。

  關注熱錢南下動向

  近日港股跟隨外圍回落,但筆者估計將會繼續表現穩健,9月12日恒指大跌逾800點,預料不會造成什麼損傷,除非連續有十日、八日的大跌浪發生,否則持續平穩。港樓就更是投資者追捧對象,因為有量寬及負利率造成各地的熱錢流入之外,本港十多二十年來累積下來的樓市購買力,亦會加入搶貨戰團,令購買力強而有力地持續。

  加上香港以北的深圳樓價過去一年爆升四、五成,部分深圳樓價已經變得昂貴,內地物業投資者要購買物業,察覺到制度健全的港樓,竟然比深圳更廉宜,食指大動是正常反應。所以,內地投資者「踩過界」到來香港大手掃貨的可能性,絕對不能排除。近月,內地各地紛紛出現高價地王成交,就是發展商寧願持有實物也不想坐擁現金。

  此外,最近也有內地房企到香港以高價投地,亦可能與他們覺得本港地價樓價比起內地更有上升空間,形成過江龍湧現現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