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更名透露擴容玄機

時間:2016-08-24 03:15:4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樊一寧上海報道: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被大家俗稱為金磚銀行的正式名字不是「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而是「新開發銀行」,這一更名舉措蘊含着什麼意味呢?

  有市場人士分析,因為金磚銀行的名字看上去只是局限在金磚五國,而把它叫做新開發銀行,就可以在未來機會成熟的時候,吸納其他國家進來。這一說法也得到金磚銀行主管的印證。

  在回答記者有關如何看待希臘、伊朗等國希望加入的問題時,金磚銀行主管邊學平表示,擴容擴員可起到「源頭活水」的戰略性作用,金磚銀行若能吸納更多國家加入,將有利於各國經濟發展,覆蓋全球更廣泛地區,並擴大銀行自身的國際影響力。不過,他強調,擴容是一個漸進過程,目前主要還是以金磚五國為主,打造好規則與制度。

  除發展中國家外,金磚銀行也歡迎發達國家的加盟,但邊學平指出,發達國家不能獲得控制權,要確保銀行是由發展中國家主導,其中,金磚國家至少要保持50%的投票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