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解決科研人才出路最關鍵

時間:2016-08-15 03:15:44來源:大公網

  要發展創新科技,藉而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科研人才絕不可少。不過,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直言,本港的科研人才不足,正面臨瓶頸問題。

  「其實,香港攻讀科技的學生很少,因為畢業後很難在港找到相關的工作,這與『科技救國、科技興國』背道而馳。」湯復基指出,目前本港約有4400個科研教授,當中800人屬於工程人員,在每年申請研究資助(RGC)撥款中,只有三分之一獲批,一年僅能訓練數百人。

  「只(資助)數百人,一年約有1000名工程研發人員,出路會是如何呢?」湯復基指出,當中約六成繼續在港成為「博士後」(Post Doctorate),從事相關研究或深造工作,另有兩成人到外國當「博士後」,餘下兩成則可能從事教育工作。

  湯復基提到,香港的科研問題,除了在港每年培訓的人才較少,還出現錯配,需要從外國引入科研人員來港發展。以應科院為例,現聘有約400名研發專才,當中除了香港的專才,還有來自捷克、法國、俄羅斯、台灣等各地。

  湯復基表示,應科院希望可更多與大專院校合作,透過一些結構課程進行培訓,藉而解決本港缺乏科技人才的問題。不過他直言:「如果只是『教育』,而沒有理會學生的長遠出路,最終仍會造成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