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應科院盼增加科研資源

時間:2016-08-15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右)表示,香港的研發經費非常不足。旁為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 /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為了未來長遠的發展,近年政府和社會各界大力推動科技創新,目的是透過科技打造香港成為知識型經濟體系。在發展創新科技的道路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簡稱「應科院」)擔當重要的角色。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認為,本港擁有發展金融科技的優勢,不過,除了要提高本地科研人才培訓,政府亦應增加對科研的資助,解決科研資源偏低的困局。

  為了透過科技研發來增強香港的競爭優勢,政府於2000年成立應用科技研究院,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應科院下設七個技術部,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類比集成電路設計、數碼集成電路設計、光電子、安全與數據科學,以及軟件與系統。

  科研經費應佔GPD2.5%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目前,科研經費佔本港GPD只有0.73%,約相等於180億港元,相比中國內地佔2.2%,鄰近的新加坡約為2.8%,香港的研發經費實在不足。

  「以新加坡為例,當地的資訊科技研究公司A*STAR,一年約80億港元的資源,是應科院的20倍,其科研人員更是應科院的12倍!」他認為,以香港發達的經濟體系,科研經費佔GPD最少有2.5%才算合適。

  「如果說科研是一項投資,為何經費、資源那麼少?是否應考慮增加資源?」湯復基強調,應科院一直設有完整的發展藍圖,例如對金融科技、智能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健康科技及智慧城市等五個應用範疇。

  其中,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發展金融科技尤為重要。湯復基認為,香港擁有完善的監管和法律制度,配合自由的資金流動,以及多家國際大型銀行進駐香港,令整個金融生態鏈發展健全,這正是優勢所在。他舉例說,如果要做飛機產業,香港是比較困難的,因為在本港沒有飛機引擎、機艙製造、相關係統設計等行業,沒優勢可言。

  說到發展優勢,從政府吸引外資的政策、人才培育等,市場一直將香港與新加坡作比較。「2014年新加坡人均GPD較香港高出20%,可是,現在已經不再與新加坡比較了。」湯復基認為,有一項特殊優勢是新加坡沒有的,是香港得天獨厚的條件,這正是背靠祖國的「一國兩制」。

  推動區塊鏈在港發展

  香港是中國最大的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擔當着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湯復基指出,如何在創新技術上與內地接軌,值得深思。「例如應科院做區塊鏈(Blockchain)、在網絡安全領域上發展勒索軟件的破解等,這些均可複製到中國內地」。

  事實上,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上,首次提到「區塊鏈」一詞,雖然着墨不多,但已引起市場關注。被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區塊鏈技術,通過加密手法來提高金融交易的安全和可靠性。

  湯復基表示,新加坡已有相關「沙盒」(SandBox),透過電腦程式創立虛擬環境,讓業界試驗技術。他提到,應科院正積極籌備相關的安排,希望藉着建立一套模擬基礎建設讓業界試用,推動區塊鏈技術在香港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