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 > 正文

升中派位80%獲首志願勝去年

時間:2016-07-05 03:15:36來源:大公網

  2016年度升中派位結果今日揭盅。今年有4.55萬名小六生參加派位,由於人數跌至谷底,競爭率相對減少,令滿意率全線上升,創10年新高。今年獲派首志願中學的命中率高達80%,較上年度上升兩個百分點。今年整體獲派首三志願比率高達92%,普遍小六生料獲升讀心儀校。不過,學生家長欣喜,中學界卻要面對縮班危機,新學年料全港多達5200個剩餘學額,學界直言派位滿意率甚高,呼籲家長應放開心情接受,不要盲目「叩門」,部分中學亦謝絕「叩門」,避免影響學校生態。」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教育局昨日公布升中派位統計數據,今年共有45,544名小六生參加派位,較去年的46,659人減少了1,115人,人數連續十年下跌。現行制度下,每名學生可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報讀兩間資助中學,結果獲自行分配學位的學生中,有66%獲派首志願,較去年上升一個百分點。

  92%獲首三志願

  至於統一派位中,則有87%學生獲派首三志願學校,65%獲派首志願,滿意率同樣上升。若以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階段獲派首三個志願學校的學生人數計算,整體滿意率為92%,獲派首志願學校比率為80%,兩項比率均較去年上升,繼續維持多年歷史高位,亦是2007年修訂中一派位機制以來最高。(見附表)

  中一派位結果決定學生能否獲派心儀學校,亦影響各中學的收生命運。每年派位公布後,都有家長到心儀學校再為子女叩門,但為免「搶學生」影響學校生態,多區中學已協議不收「叩門」生,減少學校之間的學生流動,以維持學界生態平衡,但有校長憂慮此舉會觸犯《競爭條例》,違反公平競爭行為。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估計,九月新學年升中人口跌至谷底,學界估計中一約有5200個剩餘學額,屯門、南區及港島東區較嚴重。他指出,由於大量學位剩餘,家長滿意程度大大增加,首三志願派位率亦是節節上升,估計隨?明年起升中生逐步回升,屆時滿意率將會略為下跌。他呼籲,家長選擇「叩門」前,應衡量學校的水平與子女成績和能力是否配合,並相信獲派心儀或第一組別的學生不會輕易「轉校」,「叩門」也有一定難度,呼籲家長切忌給予子女太大壓力。

  新學年有多達950個剩餘學額的屯門區中學,該區校長會主席余大偉早前認為,整體派位滿意率高企下,很多學生都可獲派心儀校,鼓勵家長按時辦理註冊手續,從而減少學額的流動性。

  沙田區協調不收「叩門」生

  至於預計將有300個剩餘學額的沙田區,沙田崇真中學校長張文偉表示,過去幾年均有區內中學開辦中一級數目由四班減至三班,區內近年已協調盡量不收「叩門」生,包括其任職中學,希望新學年不會再有中學減班。

  教育局發言人呼籲,家長及學生以平常心面對派位結果,學生的學習成效並非完全取決於獲派的學校,而是他們是否在學習中積極進取,家長亦應繼續支持和鼓勵子女,以免個人期望加重子女負擔。

  發言人又提醒,所有參加派位的應屆小六生,今日必須返回就讀小學領取「派位證」及「入學註冊證」,並於本周四(七日)及周五(八日)到獲派中學註冊,否則會被視為放棄該學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