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IFFO助港成基建融資樞紐

時間:2016-07-05 03:15:25來源:大公網

  圖:圖左起為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亞投行行長金立群、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及世界銀行集團成員國際金融公司執行副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菲利普.勒奧魯\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為把握「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金管局昨日正式啟動「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以推動香港成為基建融資樞紐。IFFO暫時合共有41個來自不同界別的夥伴加入,包括公私營機構及銀行(見表)。IFFO表示,2010年至2020年間亞洲基建投資需求達8萬億美元(約62.4萬億港元),而香港可幫助收窄亞洲及「一帶一路」國家的資金缺口。\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 陳詠賢  實習記者 姚宇欣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出席啟動儀式時表示,近年全球經濟活動向東移,IMF預計新興市場今年將貢獻全球GDP增長60%,而中國將繼續成為主要增長動力,料這些國家對鐵路、港口及電站等基建的需求相當龐大。他續稱,香港是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去年新股集資額全球第一,相信IFFO成立有助香港發展為主要融資中心。他又指,目前已有41個銀行、投資企業、項目發展機構成為IFFO的合作夥伴,形容現時成立IFFO是佔「天時地利人和」,對其未來發展有信心。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作為亞洲首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香港具獨特優勢,可在促進落實「一帶一路」策略中發揮重要作用。金管局昨日分別與國際金融公司及全球基礎設施中心簽訂《諒解備忘錄》,以加強基建融資方面的合作與技能提升,並促進相關交易。

  亞投行提供支持

  出席同一場合的亞投行行長金立群表示,亞投行樂於為IFFO提供支持,指促進基建融資發展是兩個機構共同的願望。他續稱,香港不應只注重固有的優勢,還應該發揮地緣上的優勢,從而在「一帶一路」的機遇中獲取成功。他又指IFFO的成立,可望加強各界的交流,雖然亞投行並非IFFO的夥伴之一,但未來有巨大合作空間。

  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亦指出,「一帶一路」的戰略令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廣,而香港是「中國的、亞洲的,更是世界的」,而在「一帶一路」的發展上,已累計錄得140億美元的投資。他認為,香港應發揮獨特優勢,成為「一帶一路」的投融資平台樞紐。作為IFFO的顧問之一,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表示,國家「一帶一路」計劃蘊含巨大商機,香港在「一帶一路」上扮演重要的凝聚角色。當基建項目完成後,中小企可利用這些基建設施拓展業務,對中小企是很大的機遇。

  作為啟動後的首項公開活動,IFFO將於今日與博鰲亞洲論壇在香港合辦高層次會議。該會議主題為「金融促進實體經濟」,並會探討基建投資如何帶動經濟發展等熱門議題。此外,IFFO將於今年第四季舉行工作坊,與夥伴分享經驗及資訊交流。而IFFO成立後,IFFO主任一職由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兼任,並委任馮國經及通用電氣副董事長莊睿思為IFFO顧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