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 > 正文

中大引入社交機械人 助自閉童「妙手可言」

時間:2016-06-30 03:15:4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黃穎雅報道: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早前由法國購入三部人工智能機械人,並由工程學院的研究人員設計相關程式,可教導八個手勢(生氣、煩惱、頭暈、驚慌、熱、肚餓、嘈吵和發臭),解決自閉症兒童面對的溝通和社交困難。

  中大教育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蘇詠芝說,手勢是一種很有效和重要的溝通渠道,自閉症兒童能有效地透過手勢傳達他們需要和感覺,就可以減少問題行為。蘇詠芝及其團隊在與匡智翠林晨崗學校合作前,先引入「妙手可言」手勢溝通訓練計劃,利用電腦製造的機械人動畫影片,讓20位6至12歲的低功能自閉症兒童接受訓練,讓兒童辨認、模仿和在適當社交場景中運用手勢,另有73位自閉症兒童家長,亦學習利用機械人動畫教材,在家中教導子女學習如何用手勢溝通,研究計劃成效顯著,於是與匡智翠林晨崗學校合作,利用機械人教導學校27位自閉症兒童,學習以八種手勢,傳達感覺的訓練計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