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視野機器人開天眼防山火

時間:2016-06-29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視野機器人創始人岑棓琛認為,港青對創業存在畏難情緒,就是因為身邊從未有過成功案例。大公報記者李靈修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上月訪港期間,專程前往科學園參觀港青創業項目,並在一家機器人公司台前駐足良久。這個名為「視野機器人」的科創企業,通過研發森林防火監控系統,替代傳統林區看護人員。張德江對着負責展示的岑棓琛感慨,東北的老家經常出現山火事故,自己也曾親身上過瞭望塔,體會到用望遠鏡觀測火情,確實有很大局限性。了解到面前這位創始人只有三十一歲後,他更笑稱「真是好年華啊!」

  第二天相關報道鋪天蓋地,岑棓琛在微信朋友圈吐槽,「這下所有看過報紙的人都知道我三十一歲了。」事實上,他看上去比真實年齡還要小。黑色鏡框、雙肩背包,一副「技術宅」的打扮,頭髮似乎很少打理。接受記者採訪時,岑棓琛講起創業滔滔不絕。另一位創業合夥人陳嘉浩為填補視野機器人的資金虧空,曾把旗下在線票務公司出售套現,岑棓琛將這歸功於自己的「忽悠」。

  製造救災機器人的想法,源自岑棓琛在香港大學的研發兼職。同事高永賢是香港首位「無國界醫生」成員,常年參與全球救災活動。高永賢關注到內地村莊缺乏基礎設施,每年都有學童被洪水沖走。二人因此萌發出做物聯網傳感器的想法—當上游發生潰堤時,下游村莊可以提前預警。

  產品推出後卻無人問津。有村長直接告訴他們,如果有錢買救災機器人,不如直接就近建學校。岑棓琛意識到,沒有市場調研的創新無異於閉門造車。隨着商業經驗豐富的陳嘉浩加入,開始轉向火災監控領域。

  B輪融資吸千萬美元

  在廣東省林業科院幫助下,視野機器人獲得產品測試的機會。其後發展順風順水,踩準每一個機遇窗口。2010年俄羅斯發生超大型山林火災,造成15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中國林業局要求各個省市提交火災防範報告。藉此機會,視野機器人的預警方案獲得國家發改委的肯定。在「十二五規劃」草案中,首次確定劃撥五億五千萬元專項基金,在廣東全省部署四千個火災探測試點。

  視野機器人近兩年實現快速擴張,已拿下內地四十一個城市的森林防火訂單,基本覆蓋所有省會城市。公司年初成立國際事業部,銷售人員進駐印尼、馬來西亞等國,上半年有望實現首例海外訂單。視野機器人的B輪融資也在近期完成,融資額達1000萬美元。其中預留四成額度給海外投資者,藉此獲得國際市場資源。

  但由於香港政府採購公共項目,傾向海外成熟先進產品,導致公司發展「牆內開花牆外香」。直至2014年,視野機器人連續拿下ICT Award最佳科技創新金獎及最佳創新大獎,終於得到香港政府重視,次年獲准在烏蛟騰進行點火測試。但時至今日,視野機器人也沒能拿到本土訂單。岑棓琛感到沮喪,「港青對創業存在畏難情緒,就是因為很難在社會上獲得認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