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民間創業平台興起

時間:2016-06-29 03:15:36來源:大公網

  香港經濟轉型時不我待,政府着重科創領域發力。近年不僅有創科局、港科院等專業機構落地,民間背景的創業平台亦層出不窮。青專網主席容海恩向大公報記者表示,相對於官方的創業資助計劃,民間機構的操作靈活度較高,對市場的反應更快,可為創業者解決痛點。

  年初的《施政報告》中,特首梁振英宣布政府預留20億港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在此之前,香港政府也為創業者提供諸多資助計劃,例如科技園旗下的「科技創業培育計劃」,以及數碼港推出的「創意微型基金」等。

  但上述創業計劃對於資金用途審計嚴格,也為創業者帶來一定不便。如凝方綠能創始人林恆一指出,數碼港基金採用Reimbursement(實報實銷)形式,需要創業團隊申請資金之前墊付費用,這對初創公司造成很大的流動性壓力。港漂圈聯合創始人劉東白也表示,基金針對僱員薪酬的補貼,明文規定僅適用於香港永久居民。「但公司員工多為港漂,完全用不到這筆錢。」

  此外,官方的創業計劃存在「死角」,也需要民間機構上前「補位」。青專網近日與阿里巴巴集團聯手推出「淘寶電商培訓計劃」,旨在通過提供專業課程,培育更多香港本地電商人才。容海恩指出,眼下內地網購市場規模巨大,但香港人限於經驗不足,很難從中分一杯羹。因此創辦這樣的課程,向淘寶「取經」顯得很有意義。「但政府不會貿貿然同一家公司合作,因擔心會被指摘涉及利益輸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