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今年加息勢押後\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時間:2016-06-17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耶倫對美國經濟大致樂觀,但在經濟前景明朗化之前,聯儲局是不會加息的

 

  美國加息行動,不久前聲勢浩大,甚至有八名美國聯邦儲備局成員大合唱,力撐在六或七月份加息,但甚差的五月份就業報告發表後,美國加息計劃被大腳勾銷,加息日期勢必押後。

  八名聯儲局成員齊聲預期六或七月份加息,其後聯儲局主席耶倫上月在哈佛演講時,更提到預計未來幾個月加息是合適的字眼,美國加息可謂如箭在弦。豈料六月三日公布美國五月份非農就業僅增3.8萬份,遠低過市場預期增加16萬份,為六年增幅最少,美國加息機會閃降。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六月份加息機會率跌至4%,七月份為36.6%。

  令人意外的非農就業報告發表之後,美資投資銀行的經濟學家表示,美國未來一年陷入衰退的機率為36%,是美國上次衰退之後機率最高的一次,上月陷入衰退的機率是30%。

  六月初耶倫坦言,五月就業報告令人失望,但呼籲市場不要反應過激,她對美國經濟大致樂觀,但在經濟前景明朗化之前,聯儲局是不會加息的。耶倫指出,市場不要對單一個月的數據過度解讀,如果就業及通脹數據繼續改善,當局仍會逐步緩慢加息,但未有透露加息的具體時間。在哈佛演講時,她提到預計未來幾個月加息是合適的字眼,但今次演講就未有再提及。

  業主可繼續享受低息

  耶倫演說後,市場預期六月及七月加息機會率,分別降至2%及21%,十二月份加息機會率更升至62%。換言之,加息行動有可能會比現時押後約半年。

  四年多以前,筆者經已大膽地指出美國的加息行動會無休止地押後。結果等了接近四年,說了多年可能襲擊香港樓市的美國息魔,去年底只現身一次加息0.25厘。以為今年中也會再加息一次0.25厘,現在竟然落空,本港業主無端端又多收了一份禮物,可以繼續享用非常低的按揭息率。

  假設今年年底美息會上調一次,美國息率在這五年來只加了0.5厘,本港市民如果在過去四年多買了樓,卻可享受這幾年的長期超低息,差不多是25年按揭供款期的18%。假如突然連今年年底的一次0.25厘息也「冇到」,隨時變成五年超低息期,即是供款期的20%,會是一個很大的「非經常項目收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