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業界:港樓市料平穩發展

時間:2016-06-13 09:00:08來源:大公網

  圖:學者認為,息口只是其中一項因素,供應量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素

  美國去年底開始展開加息周期,聯儲局本周又再展開議息,即使今次加息機會微,但市場憂慮加息會對正處下行整固中的樓市不利。然而,在目前超低息環境下,業界及學者認為,只要加息步伐緩慢及幅度不大,便難以顯著地左右樓價走勢。換言之,美國即使稍後時間加息,本港將來跟隨,也不會對本港樓市帶來太大震盪。/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自2008年底金融海嘯後,本港以至全球皆處於前所未有的超低息環境。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制訂的私人住宅樓價指數,本港由2008年底至去年9月高峰時,狂飆逾1.9倍,即使隨後有回落,至今年4月時,有關指數仍升逾1.6倍。市場不少人士均歸因是超低息環境造就的一個樓市泡沫,政府高官近年一再強調此環境不會長期持續。隨?美國去年底開始加息,市場憂慮,息口向上會對已高處不勝寒的本港樓市不利。

  關焯照:若加逾3厘要小心

  96至97年樓市高峰時,實際按揭息口高逾9厘;樓價隨後一直下滑至2003年,實際按息只曾在98年短暫升上逾11厘後,便急滑至約2.3至2.4厘水平,之後雖曾出現波動,實際按息基本維持於2.1至2.2厘水平至今,如以近數年盛行以銀行同業拆息(H)計算按息,更低至不足2厘,其間樓價如火箭般飛升。

  在世界銀行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亦調低對全球經濟增長展望,由今年1月預測升約2.9%,降至2.4%。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認為,目前全球經濟表現並不理想,中國經濟已減慢,且會呈L形經濟發展;歐洲及日本仍未擺脫困境,環球經濟報告亦稱美國經濟增長緩慢,故相信美國即使加息,亦是有秩序地加,以示經濟正緩和復甦。加上本港在08年底金融海嘯後段,曾未跟隨美國減息,故至今與美息應有0.5至0.75厘的息差,因此,純是未來加息,對本港樓價走勢影響不大。當然,假如連續急加3至4厘,買家入市必會審慎。

  許智文:供求因素影響更大

  影響樓市因素頗為複雜,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表示,假如只得息口一個因素轉變,加息確會影響樓市,因利息可令供款能力打折扣。不過,伴隨息口改變而來,還有其他因素,令情況變得複雜。他覺得未來息口只要加幅不大,速度不快,相對其他因素如供應量來說,其影響力較小。

  學者曾淵滄博士認為,息口只是影響樓價的其中一項因素,本港未來即使跟隨美國加息,幅度亦會很小,對樓市無大影響。

  中原按揭經紀董事總經理王美鳳表示,即使進入加息期,未來息口上調速度緩慢,市場有足夠時間消化,只會對市場有產生輕微心理影響。如其他因素不出現劇變,未來樓價會平穩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