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獨市『地位面對新挑戰/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

時間:2016-06-13 09:00:08來源:大公網

  圖:眾多國家加入人民幣離岸市場,香港「獨市」地位不再

  隨?美國強勢加入人民幣市場,可望為去年「811」匯改以來沉寂多時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注入新動力。不過,有機會亦有挑戰,近年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加快,不同國家及地區均希望從中分一杯羹,香港「獨市生意」地位早已不再。如今美國的加入,勢必令離岸人民幣業務市場重新洗牌。

  香港自2004年2月起開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由最初只限於個人銀行業務逐步發展,到2009年7月人民幣貿易結算試點計劃開始運作,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高速發展。而香港憑?地理位置及「一國兩制」的優勢,一直是內地開放資本帳及推動人民幣離岸業務「先行先試」之地,無論是境外國債的推出、RQFII、基金互認及滬港通等,無不是先於香港推出,吸取經驗後再複製到其他地方。

  不過,人民幣國際化持續推進下,新加坡、倫敦、韓國、澳洲等國家紛紛加入,香港「獨市」地位不再,但仍是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美國是全球最大金融中心,美國加入,對香港帶來機遇,亦帶來挑戰。憑?美國的地位,不難想像未來可成為人民幣主要的交易場所,而香港要做的,是鞏固自身優勢之餘,並拓展新業務方向。

  事實上,自人民幣單邊升值不再後,本港人民幣業務發展進入樽頸,今年以來本港人民幣存款由高峰時的逾萬億元,跌至三年新低的7230億元,點心債的發行亦進入「冰河時期」。但隨?人民幣匯價回穩,美國的加入及人民幣將於10月納入SDR,加上「深港通」和QDII2等政策可望繼續推出,均可望刺激本港人民幣市場。不能不提的是內地「一帶一路」的策略,可望為香港的金融業界帶來更多的機遇,並為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增添新的增長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