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人幣走高 中國資產更加吸引\大衛

時間:2021-10-20 04:29:25來源:大公报

  圖:內地9月消費品零售增長提速至4.4%,顯示內需動能逐步增強。\中通社

  中國前三季經濟增長接近雙位數,保持良好復甦勢頭,加上跨境理財通等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措施陸續啟動,支持今年人民幣匯價走勢持續向好,兌美元見四個月高位,令中國資產對外資吸引力進一步提升。

  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測0.1個百分點至5.9%,可見全球疫情反覆、供應鏈受阻與大宗商品價格暴升,對經濟復甦造成一定影響。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經濟增長也從次季的7.9%放慢至4.9%。

  經濟穩增 金融開放利好

  不過,中國今年前三季中國經濟按年增長9.8%,保持良好的復甦勢頭。上季增速放緩主要受到高基數、汛情、疫情與電力供應緊張等因素所影響,但中國經濟依然保持平穩增長,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

  隨着保供穩價措施落實,預期中國煤炭以至電力供應緊張情況將有改善。上月增長減速至3.1%的工業增加值,增幅有望在末季再度加快,而9月消費品零售增長提速至4.4%,顯示內需動能逐步增強。

  外資加大押注 體現信心

  至於首9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長放慢至7.3%,其中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8.8%。人行認為恒大集團的問題在房地產行業是個別現象,其風險對金融行業外溢性可控。因此,預期稍後房地產投資將有改善。

  即使中國第三季經濟增速回落,但中國有能力實現今年發展目標。國際貨幣基金估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達到8%,表現繼續位居世界前列。從人民幣兌美元在岸與離岸價雙雙向上突破6.4,見四個月高位來看,外資對中國經濟前景保持堅定信心。境外投資者昨日透過滬深股通北上淨買入39億元A股,外資有加大注碼、搶吸人民幣股債的跡象。

  A股大落後 具上升潛力

  其實,今年來人民幣兌美元累積升幅約2%,成為少數兌美元上升的主要貨幣,連同人民幣股債增值的潛力,令中國資產對外資吸引力進一步提升。

  除了經濟復甦穩之外,中國金融對外改革開放提速,便利外資配置更多中國股債資產,對人民幣匯價走勢也有利好作用。

  有助跨境資金流動、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的跨境理財通昨日也正式開閘,標誌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渠道進一步擴大,內地A股將迎來更多新資金。

  今年上綜指數升幅只有3.4%,表現落後全球股市,潛在升幅大,也是近年外資密密積極收集因由所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