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轉盈為虧/港股投資失利 外匯基金上季蝕132億

時間:2021-10-19 04:27:50來源:大公报

  圖:外匯基金結束連賺五季的勢頭,錄得132億元的虧損。

  受內地加強規管個別行業以及全球疫情反覆影響,恒指第三季急跌15%,拖累第三季外匯基金結束連賺五季的勢頭,錄得132億元的虧損「見紅」。但外匯基金首三季仍錄得1265億元收益,按年增長39.32%。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指,難預測外匯基金第四季投資表現,指要視乎環球經濟復甦、疫情及聯儲局對未來利率走勢和通脹的看法,但重申已為美國退市做好準備。\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

  第三季外匯基金的投資資產中,股票類別為重災區,其他資產如債券及外匯等收入亦減少,直接令今年第三季外匯基金「見紅」。其中香港股票由第二季賺49億元,變為錄得263億元的虧損,與去年同期錄得虧損3億元相比,虧損更是大幅增加。其他股票亦錄得7億元虧損,而第二季及去年同期則分別賺276億元及299億元。

  債券方面,第三季錄得82億元收入,按年減少3.53%;外匯收益為56億元,亦大幅減少61.9%。而第三季支付與財政儲備為83億元,今年首三季合共支付263億元。

  儲備強勁 能捍衛聯匯制度

  被問到投資市場展望時,余偉文表示,若美國退市,或引發金融市場波動,資金有可能流出亞太區,但影響或較2013年溫和。他解釋,聯儲局與市場的溝通較2013年好,亞太區的外匯儲備及經常賬餘額亦較之前強,穩健的對外頭寸有助抵禦衝擊。他續稱,外匯基金已就美國退市做好準備,如近年已縮減債券投資年期及增持現金,以應付長息上債價下跌的情況。

  余偉文又指,美國退市,利息將高於香港水平,利差會令資金慢慢流向美元,一旦港元因而觸及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將買入港元。他強調,香港外匯儲備強勁,本港金融體系有實力抵禦風險。

  第三季市場大幅波動,其中一個原因是內地加強規管部分行業。余偉文表示,內地政策短期對市場確有影響,但認為長遠有利行業健康發展,減少風險累積。他強調,外匯基金組合分散投資,港股投資佔比很少,故雖然第三季港股大跌15%,仍能於其他投資種類賺回來。副總裁李達志重申,不要看短期收益波動,要長遠看,希望市民不要太注重單一投資組合表現。

  專家:今季最多打平手

  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預期,第四季投資環境將繼續波動,不確定因素眾多,料外匯基金第四季表現最多「打平手」,難收復第三季失地。他指,美國「收水」、疫情及內地限電等因素仍困擾股票市場,尤其是內地限電帶來的影響仍未於第三季反映,料之後全球貿易的影響將浮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