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國策支持 港投資營商環境更佳\大衛

時間:2021-09-28 04:50:52來源:大公报

  圖:滙控目標在五年內成為亞洲最大財富管理機構,對現水平股價有支持。

  國家金融開放穩步推進,跨境理財通與債券南向通等市場互通互聯機制相繼啟動。此舉有利銀行業增加財富管理、基金與債券等業務收入,還助力推動金融業升級轉型,從而提升香港綜合競爭力,令投資與營商環境更具吸引力。

  特區政府昨日發表香港營商環境報告,重點指出實施香港國安法及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力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和營商環境,重回正軌的香港營商環境優勢突出,未來發展空間不可限量。這份報告正是對早前美國發出所謂香港商業警告、惡意抹黑香港營商環境與發展前景作出強而有力的反擊。

  企業在港投資有增無減

  事實上,國家開放大門愈開愈大,尤其是金融雙向開放步伐正在加速,內地與香港市場互聯互通渠道不斷擴大,跨境理財通、債券南向通相繼啟動,未來ETF通、保險通、商品通預期會陸續有來,這為香港經濟與金融帶來巨大發展機遇,企業在港投資有增無減。

  首先,香港作為外企進軍內地市場的重要橋頭堡。去年超過9000間國際企業在港設地區總部,海外機構在香港的投資情況持續平穩。

  根據研究機構最新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香港的總排名重返世界前三,香港國際金融地位穩如泰山,所謂外資撤離並非事實。

  外資行部署理財通商機

  其次,國策帶來機遇,吸引外資企業加大投資香港。包括滙豐控股在內等外資銀行機構擴大投資、增聘人手,部署搶食跨境理財通市場,打造業務新增長點,其中滙控目標在五年內成為亞洲最大財富管理機構,對現水平股價有支持。

  基金落戶數目顯著增加

  第三,基金落戶香港顯著增加。繼跨境理財通與債券南向通之後,中國銀保監表示支持有意願的內地保險公司在香港發行巨災債券,從中轉移地震、颱風、洪水等自然災害事件或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的巨災風險損失,連串中央挺港政策,加速基金落戶香港。

  根據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止的過去一年,再有57隻基金在港註冊成立,基金總資產管理規模增長32%至2000億美元,這是外資看好香港發展前景又一典型例子。   上述客觀事實證明,國家金融開放之下,香港投資與營商環境更見吸引力,經濟發展充滿活力,前景機遇無限,美國唱衰、抹黑香港的謊言不攻自攻。

  香港「一國兩制」之下背靠祖國、面向世界、聯通內地與全球的獨特地位依然突出,既可助力國家金融開放、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同時也為自身金融發展注入新動力,國家強大後盾是香港經濟發展的最大底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